top of page

1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邊一份工最陰公?(同場加映:老闆語錄應對心得)|格物冷知識|格物致知

格物 Blank in Blank | 歷史類 | Jul 18, 2021

此影片謄本由HarleyMomo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今日是勞動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勞動節是為了紀念一場血和淚的歷史故事。多虧了這班爭取公平工時的勞工,我們今天才有一天法定假期。反而今天我們要探討的是,究竟誰發明「工作」。今天我就跟大家尋找誰人發明,要算帳就悉隨尊便。

大家好,歡迎來到格物的YouTube頻道,我是呀木。在日常生活裡面,每一件物件都有他的故事。我每一期都會以不同的物件做主角,簡單地講他的歷史和冷知識。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

其實,以前沒有「工作」的概念,根據文化和習俗的演變,「工作」並不是一個實際的發明,但是如果要找一個人算帳,就要一步一步推算人類的工業歷史。「工作」,即是指人有一個固定的工作時間和地點,而且是有法律的約束。

那為何會出現大規模的就業情況?就是因為工業革命。1870年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帶領人的工作模式轉變成為操作機器,那為何會出現大量的機器讓人操作?就是因為蒸汽動力的出現。那為何會出現蒸汽動力?就是因為有人發明了蒸汽機。那是誰發明蒸汽機?這個人就是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那為何這個人會出現?因為⋯⋯「他⋯⋯只是個孩子啊!」

所以,間接造就「工作」的人就是他了。不過其實還有其他更深層次的原因,例如資本主義、電力的出現,這裡暫時不多說了。所以說,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我們已經找到是誰發明「工作」。今集來到這裡,我們下集再見。

好,來到下集了。除了「工作」是討厭的事,同樣地,五天工作週也是一個很煩人的發明。那為何會出現?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五天工作從何來】

很少人知道,原來以前的工人幾乎沒有假期。直到1908年,美國出現了第一間使用五天工作制的紡織工廠,這樣做是為了遷就一群猶太工人,因為他們的星期六用作安息日。想不到,工廠還有基督教的工人,他們以星期日作安息日,老闆就不能得罪兩邊,唯有將兩天都變成假期。幸好這間工廠沒有其他教派,不然的話,老闆就麻煩了。

其他工廠也紛紛採用五天工作制,當中最具爆炸性的,絕對是福特汽車公司宣布實行五天工作制。1926年,全球最大製造商之一的福特汽車 (Ford) 採取每週工作五天,一共四十小時的工作時間。明明本來是每週工作七天,突然向全球公布一週有兩天假期,這樣划算嗎?他們的老闆,亨利福特 (Henry Fore) 其實一切都是為了確保公司的生產。他構想如何可以增加公司收入以及留住員工,首先,他把工人日薪提高一倍,哄得工人很開心,就會用心工作。薪金提高了,又有兩天假期,自然就會外出遊玩,外出就自然需要一架車,駕車外出就自然有其他消費。不小心用多了錢,不要緊,因為星期一又可以準時工作了。福特就是這樣,利用消費慾將工人緊緊的綁在工作中。他們的假期過得越快樂,就自然有更加多的消費,有更多的消費就自然有更多動力投入工作,公司的生產就自然會提高了。順帶一提,工人買車,是需要買自己公司的車,像豹子頭說的一樣,我全都要!

【每天8小時?】

既然公司要提高生產量,為何五天工作週裡面,一天工作八小時,而不是多一點,十八小時?原來一天工作八小時,是有根據的。1929年,出現經濟大蕭條,失業率非常高企,那時候走在街上,你讓失業的人先上巴士,你會沒有位置坐。於是,大家決定使用「少做多得」的方法。Herbert Clark Hoover總統呼籲減少工作時間代替裁員,即是每個人都少做一點,讓其他人也有工作機會,縮短工時被認為是解決就業不足的方法。

後來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這位總統頒布了1938年《公平勞工標準法案》,規定廣泛工人每週工作五天,一共四十小時的工時。

1

1

【第一代射波勇士】

十八世紀末開始,英國工人將星期天變成他們的Happy Sunday。以前的娛樂跟現在是大同小異,他們一樣擁有自己的夜生活,到酒吧消閒喝酒,出去賭錢。因為有錢,人就自然飄了。經過這一天完全的放縱和放鬆之後,就來到星期一了。

「甚麼?年初四的模樣?」前一晚玩得盡興,今天工作當然沒有精神了。不過他們計算起來,星期六發薪,星期天玩了一天,星期一還有剩錢的,於是他們做了一個很大膽、很前衛的決定,就是射波(曠工)。當時工人以 “Saint Monday” 作藉口,光明正大地射波(曠工)。球,並不是一個人踢的,一個人射波就引發其他人也效法。工廠老闆曾經狠狠地處罰過他們,例如扣除吃飯時間、例如加時工作不獲補薪,但是工人完全不怕,最後老闆只好接受這個無奈的假期,將星期一當作保養機器的日子。

【世界奇工】

所謂「行行出狀元」,世界上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職業,我挑選了一些特別的職業,跟大家分享一下,看看大家會否考慮轉職業。

牛歡喜專員:即是人工授精員。人工授精員有什麼特別?首先他們的工作服是特製的,其中一邊的衣袖是塑料造的,長達整個手臂。這樣,他們不需折疊衣袖,直接伸手放進牛歡喜裡面,伸進牛歡喜之後,他們就會將試管裡面的精液,往裡面注射。說起來,我覺得加藤鷹也要站到一旁。這個人不只是「金手指」,他是「金手臂」。

水底奇兵:即是高爾夫球潛水員,這是美國的新型另類職業。顧名思義,就是工作人員會穿著潛水衣,在高爾夫球場內的水池撿球。聽說每天平均會打撈到三千到五千個高爾夫球。

口臭測試員:為何會有一個職業是聞別人的口氣?其實是為了檢驗口香糖和漱口水的功效。說到口香糖,我們以前做過相關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請透過右上角連結觀看。說回這裡,整個測試過程很簡單,他們會站在一排,然後專員會將鼻子放在他們口中,用力聞一下,做出評分。然後會派發口香糖或者漱口水,看看兩者的分別。

五毛:「五毛」一詞,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在各大的討論區平台,也會看見這些字眼的出現。「五毛」到底是什麼?相傳,這些人是各大平台的打手,他們每出一個貼文,就有五毛的獎金,所以就俗稱「五毛」。但是最近經濟不好,他們好像已經變成「三毛」了。

通渠佬:「通渠佬」沒什麼特別,但是如果你在前面加上「印度」一詞,就會變得很厲害。這是史上最骯髒的職業,因為他們在沒有裝備的情況之下,隻身潛入糞池裡面,清除裡面的垃圾。這是很高危的職業,因為沒有保護裝備的情況下,他們會吸入過量的沼氣毒氣,也很大機會有細菌感染。根據一個印度的統計,平均每五天,就會有一個「印度通渠佬」死亡。

動物傳心師:動物傳心師這個職業,我個人覺得很有發展空間,在未來的日子裡,我相信會出現植物傳心師,還有食物傳心師。

奧運會救生員: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每年的奧運游泳項目都會有救生員,參賽者不幸遇溺,救生員就會馬上下水救人,因為游得快不代表不會遇溺,我是認真的。

1

1

【老闆仆街語錄】

對於訴求就是上班工作的香港人來說,究竟有什麼驅使令他們即使路途崎嶇,他們也會花三四小時去上班?甚至面對一些X老闆,也會忍氣吞聲。以下我會分享幾個員工經常面對的老闆語錄,大家不妨參考一下我會怎樣應對。

「你不趕著走吧,來我房間說兩句。」哦好,兩句。

「這段日子市道不好,人工暫時只能給你要求的七成,沒問題吧?」沒問題啊,我也會只工作七成。

「我不理你,你死也要給做好它。」你不理,那我也不理了。

「不要留太晚,工作完就回家吧。」我已經做完我的工作了,不過還未做完你的工作。

「我放假也會看電話信息的,如果大家有事可以WhatsApp我。」哦好啊,不過我轉用Signal了。

1

1


「公司缺人手,你要不怕辛苦哦,我看好你的。」老闆,我也看好你,如果我走了,相信你也會做得到。

一個地方的文化,都是靠人口耳相傳,甚至親力親為地延續下去。如果你也想出一分力,很簡單,就是按一個 ”Like” 和 “Subscibe” 我們,記得按上面的小鐘。

如果你也很想知道某件事物的冷知識,或者他背後的歷史,歡迎你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我們下集再見。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