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奔走24年踏遍40萬公里 找回親生兒子 感人的背後 中國拐賣兒童到底多嚴重?【TODAY 看世界】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 Jul 18, 2021

此影片謄本由正体不明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住在山東聊城從事貨運業的郭剛堂算是村子裡家境很不錯的,原本一家三口過著平靜的生活。但在1997年9月21日,只是幾秒鐘內發生的事,便翻轉了這一家人的命運。兩歲的兒子郭新振在媽媽張文革忙著做飯時跑到家門口玩,卻被人口販子拐走,從此不見蹤影。爸爸郭剛堂於是開始了尋子之旅,這些年來,換了10輛摩托車,騎了40多萬公里,台灣都可以繞300多圈了。他走遍了除了西藏和新彊之外的所有中國省份。他的故事還在2015年被改編成由香港影星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失孤》,引起廣大迴響。到了五天前,郭剛堂說警方已經通知他,孩子在河南。在24年之後,郭剛堂夫婦終於找到孩子了。

大家好,我是范琪斐,歡迎收看范琪斐的《TODAY的世界》。回到1997年9月,當時30多歲的呼姓男子和女朋友21歲唐姓女子在山東旅遊,兩人就興起拐騙男童賣錢的念頭。在21日這一天,他們旅遊至山東聊城。呼男在車站附近等候,由唐女外出尋找作案目標,她發現了獨自在門口玩耍的男童郭新振,就偷偷把他抱走,再跟呼男會合,兩人就馬上搭乘長途巴士返回河南,再由呼男把郭新振賣掉。就這樣,郭剛堂一家人就從天堂掉入地獄,開始了在13億人中,找兒子的艱苦歷程。

在此同時,一對河南的工人夫婦卻喜出望外。他們原本生了兩個女兒,即便大女兒已經快成年,小女兒也已經兩歲,他們還是一直想要一個兒子。有一天,鄰居發現他們抱回了一個男孩,但大家都「有默契」,沒有去打聽孩子是怎麼來的。只見夫妻倆把這個孩子當親生的養,視如己出,從來沒動手打過他,日子就這樣過去。小男孩長大了,大學畢業後成了一名老師。最近,疼愛弟弟的兩個姊姊還拿出積蓄幫他買房買車,希望他遇見心儀的女孩可以儘早成婚。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兒子家門前被抱走,萬里尋子24年終團聚

故事回到了心碎的山東郭家,在萬里尋子24年後,他們知道這類的案子過去很難偵破,因為失蹤的孩子在過了好幾年之後,相貌和體型都有了很大的變化。雖然過去多次有疑似兒子郭新振的消息傳來,但和郭剛堂的DNA比對之後,都不吻合。一直到最近DNA鑑定的技術越來越成熟,比對查找也越來越進步,才突破了過去的障礙。由於郭剛堂尋子很受矚目,公安部門今年把他的案件列為「掛牌督辦」。這指的是要限期偵破,不然負責的單位就要被問責。

這次公安部門就是運用最新科技,成功在河南發現疑似郭新振的線索。在各種科學比對之下,公安終於確認一名河南26歲的老師就是當年被抱走的小男孩,通知郭剛堂準備認親。認親前,郭剛堂何止興奮,他說比自己訂婚還高興。不但家中除舊佈新,還特地去買了一個能裝1萬塊錢人民幣的大紅包,準備送給失散了24年的兒子。雖然因為疫情不能辦流水席,但他買了1000斤喜糖發給街坊鄰居,要和親戚朋友共同分享這個幸福時刻,準則迎回失散多年的寶貝兒子。

郭剛堂的家鄉山東聊城也不落人後,辦了一場盛大的相認記者會。除了說明案情,表示已經逮捕了當年拐賣兒童的兩名嫌犯,記者會上最動人的畫面當然還是郭家三人大團圓的結局,郭剛堂夫婦和兒子三人緊緊相擁,泣不成聲,深深打動了許多人,劉德華也獻上祝福。跟這個新聞有關的標籤在社群媒體上累積了上億的瀏覽量,也登上了各大國際媒體版面。

1

1

郭新振在接受採訪時說,因為養父母年紀比較大,對他有養育之恩,也需要人照顧,加上他的工作還在河南,因此以後還是想留在河南,但是自己假期多,會經常回山東看看。這引起了兩派網友爭論。一邊就認為這樣做是縱容作惡的人,郭新振應該回到山東,養父母應該知足,把郭家被偷走的24年還給他們。但另一邊則認為應該要尊重孩子的選擇,河南夫婦對於郭新振有養育之恩,不該被當成收買兒童的罪犯。最後,郭剛堂夫妻表示尊重孩子意願,不希望他受二次傷害。他們說,孩子願意孝順他的養父母,那你就很坦誠去接受就行了。20多年的萬里尋子故事,也就這樣畫下了句點。

1

1

一胎化‧重男輕女惡果:人口販拐兒童賣黑市

這次郭剛堂找回兒子,中國官方打鐵趁熱,也開記者會說光是從今年一月開始的「團圓」行動,截至7月中旬,公安部門已經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4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2名,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其中有個案件,61年前失蹤的孩子都找到人了。

官方的重點在強調中國科技的進步,及收集人民DNA的正當性,但這也揭露了中國兒童遭到拐賣的殘酷現象,這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一直沒有詳細數據。官媒中國廣播網曾經報導,中國每年約有20萬兒童失蹤,裡面只有0.1%能持回,引發各界對於公安部門的批評。郭剛堂過去不只找自己的兒子,2012年他還成立了一個組織幫助其他父母尋找失蹤的孩子。在發現兒子之前,他已經幫助其他數十個家庭找到親人。他今年還開始在抖音上宣傳提高反人口拐賣意識,在找到兒子之前,上面有好幾萬粉絲。他曾說,中國許多家庭把希望放在這一個孩子身上,孩子遭到拐賣就好像心被摘了,比殺人還要罪惡。

1

1

《紐約時報》的報導就指出,從歷史上看,中國拐賣兒童很可能跟一胎化政策有關。文章引用福建廈門大學學者的研究,表示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一胎化政策實施的最高峰,由於中國傳統上偏愛生兒子以傳宗接代,導致一些沒有兒子的夫婦到黑市上去購買小男孩。一直到2000年開始,一胎化政策慢慢放寬,兒童拐賣案件的數字才急劇下降,一胎化政策也在2015走入歷史。

一胎化政策加上中國農村重男輕女的觀念造成很多問題。除了拐騙男童,由於男女比例嚴重失衡,一些地方因為男孩子長大後完全找不到適婚女性,拐賣變成了唯一有可能娶到老婆的方法。所以整個村子都默許,甚至協助掩蓋拐賣這件事。有一段時間,很多城市裡的女大學生就被綁架到農村去被強迫結婚生子。電影《盲山》講的就是這個故事。當然,中國在2009年建立「打拐DNA數據庫」,收集被拐賣或者失蹤兒童親屬的DNA以及相關訊息,加上刑事處罰變嚴厲,大眾對拐賣兒童意識提高,都有助於遏制這種犯罪行為。

我們的中國審稿人員瑞婷則是對郭新振養父母家的兩個姊姊特別心疼,在嚴格的計劃生育下,父母為了要生兒子先是冒險超生,後來甚至買賣人口。如此重男輕女,最後姊姊們還要高高興興的出錢給弟弟買車買房,這件事實在太不公平了。

我很好奇,大家在這個故事裡看到的重點是什麼? 是收集DNA這個工具真的很有用,我們應該讓政府部門擴大使用? 還是人口販賣多可怕? 還是中國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 留言告訴我。

你如果喜歡這個節目,趕快分享給更多的人看見。你也可以訂閱Line Today官方帳號,它就會每天把重要的新聞,包括這個節目推送到你的手機裡。萬一錯過了,你到Line Today的國際欄目裡面就有我們所有的報導。范琪斐的《Today看世界》天天為你精選一則國際話題,帶你快速秒懂世界大事,我們明天見!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