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盧鎮業:愛的方程式: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已讀不回#41

虛詞無形 | 哲學類 | Apr 11, 2021

此影片謄本由S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一切謎底都解開了!」呀,不是,不是這句,「真相永遠只有一個」Sor,講錯了講錯了,「真的很有趣」哈哈哈哈哈。

大家好我是盧鎮業,接下來我將會一連五集主持《已讀不回Book Channel》,看到這個如此造作的姿勢,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今集將會分享哪一部日本小說,沒錯!就是繼《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名偵探柯南》之後,再一次在日本,以至中港台三地牽起推理小說熱潮的「神探伽利略系列」,東野圭吾這一部以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為主角的推理小說系列,自1996年起就在文藝春秋出版的文學雜誌《ALL讀物》以單元式的短篇小說開始連載。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但是一直以來,都不算很受歡迎,直至到2005年,他推出了這個系列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整個世界突然間不同了。因為這本小說不單止分別為他贏得了2006年的直木賞、本格推理大獎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本格推理小說Best Ten」、「周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Ten」的第一名,第二年更找來福山雅治開拍真人版電視劇和電影,令到東野圭吾立即躍升成為日本推理文學界的超人氣天王。正如湯川學所說:「事出必有因」。那《嫌疑犯X的獻身》究竟有什麼特別呢?就等我為大家解開這個謎

1

1

1. 日本推理小說簡史
作為當代推理小說大國,日本其實早在明治維新之前,就已經有人寫過推理小說。去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江戶川亂步的大力推動之下,就令到推理小說逐漸成為了日本文學界裡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類型,之後更發展出很多不同的流派,例如以江戶川亂步為首的「本格派」,亦都即是傳統的推理小說,注重「誰是犯人」、「怎樣犯案」,即是WHO和HOW,故事的情節只要合乎邏輯現實就可以。另外又有「變格派」,以橫溝正史為首,在邏輯推理之上,更會加很多血腥、恐怖、變態的氣氛描寫,甚至更會出現妖魔鬼怪、死人復活之類的非現實情節。

到了50年代,松本清張就開創了所謂的「社會派」什麼來的呢?「社會派」推理小說,最不同的地方就是特別著重犯人的「犯罪動機」,亦都即是「WHY」,在這類小說裡面,犯人的「犯罪動機」並不單止在於個人的恩怨情仇,而是將個人和現實社會連結在一起,並通過「犯罪」的情節,去揭示各種社會問題。所以在「社會派」推理小說裡,很少會看到「密室殺人」之類的東西,但最少會有個天才呀、名偵探之類的角色,而所有描寫都是非常寫實、非常貼地地去呈現的。

亦都因為小說反映到很多陰暗的社會現象,所以在內涵方面,可以說比傳統的本格派更有深度。好了,說了那麼多,這些流派和東野圭吾又有何關係呢?答案就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啟蒙就是來自社會派的兩位作家,松本清張和小峰元,以至他日後的創作,都充滿著社會派人文關懷的特色。但同時又具備本格派那種重視邏輯推理的查案手法,所以會有人稱之為這是一本寫實的本格派。例如他的代表作《白夜行》,就講述日本在80年代泡沫經濟爆破後,基層市民的生活是多麼困難,令到很多人將賺錢放在生命裡的第一位,甚至有人連自己的親生女都可以出賣。而男女主角就在一個充滿著問題的原生家庭之下,其性格被完全扭曲。

但是,看完這本書到最後你又會問,在社會的大惡面前,男女主角又是否真的罪有應得?對於社會問題的關注,加上高潮迭起的推理劇情,以及很深刻的人性描寫,這三樣東西完美地結合起來,可以說是東野圭吾的必殺技,亦都因為這樣,他筆下很多角色都充滿生命力,很容易就可用來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之不過,他這套必殺技,在《嫌疑犯X的獻身》出現前,似乎就不是那麼多人留意得到。

1

1

2. 東野圭吾的黑歷史
好,接下來就說東野圭吾的小時候是怎樣的,在中學時期開始,他就已玩票性質寫推理小說,到後來他進了大阪府立大學修讀電氣工程系,畢業後去了一間汽車零件公司做工程師,但一直以來依然保持寫小說的習慣,不時投稿參加比賽。結果,他終於他27歲那年,憑著《放學後》這部作品竟然獲得推理界小說界的至尊級大獎:「江戶川亂步賞」。

當你拿了獎,你當然會馬上辭工,他辭工後就搬去東京做個全職作家。接著那11年,他每年都平均出版到兩本書,但是每一本都不是很好賣,而且除了1999年出版的《白夜行》之外,他就沒再得過任何獎項,的確有種超新星墜落的感覺。而「伽利略系列」就是他在這段低潮期所創作的作品,當時他心想,反正寫什麼都沒什麼人看,不如索性寫令自己開心的內容。

於是1996年當他開始創作「伽利略系列」時,決定將冷門的科學技術,變成小說裡面的犯案手法,再由主角湯川學將這些科理謎團一一拆解。不過,原來這種做法,在日本推理界一直都被視之為禁忌,因為讀者通常未必看得明,所以被視為是沒意義的推理創作,但當時處於寫作低谷的東野圭吾一於很少理,但求自己寫完開心了就算。

結果「伽利略系列」推出之後兩年,又真的沒什麼人理,連東野圭吾自己都說不想再寫下去,但係為了稿費,為了生活,他唯有勉強繼續寫,直至到他完成了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他才在谷底重彈出來,而且一彈,彈到上神位。

1

1

3. 罪與救贖
套用網絡評論,《嫌疑犯X的獻身》,「擁有最完美的佈局,最真摯的愛情,最令人撕心裂肺的結局。」在故事一開始其實就已告訴大家兇手是誰:就是一個柔弱的單親媽媽花岡靖子,有天她跟女兒在逼於無奈的情況下,一起殺掉她的渣男前夫,住在鄰家且暗戀靖子很久的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亦是湯川學的好朋友,他為了幫靖子脫罪,利用他的才智,幫靖子製造了一個完美的不在場證據,而湯川學就被警方委託,要他解開了這一道謎題。

所以《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推理小說的重點,一開始已讓你知道,不是WHO,而是HOW和WHY,而其實HOW和WHY都不是最重要,因為當你讀下去,你就會發現,在這個故事入面,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罪」,但是每一個人「犯罪」的原因,似乎都情有可原。

例如靖子的確是殺了人,但是她是因為長期受到丈夫的精神虐待,石神都是殺了人,但這樣做是為了犧牲自己來幫靖子頂罪,湯川學明知揭開真相只會造成更多痛苦,,但為了所謂的正義,又沒辦法不這樣做。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衝突,每個人內心的矛盾和掙扎,東野圭吾都描寫得很細緻,我嘗試抽幾段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選段一:他為了保護妳們,付出了莫大的犧牲,那是妳我這種普通人無法想像的莫大犧牲。他在事件發生之後,應該已經作好了最壞的打算,萬一失敗,就要為妳們頂罪。所有的計劃都是在這個前提下研擬出來的,反過來說,這個前提絕對不能出問題。但這個前提也很殘酷,任何人都可能臨陣退縮,石神也暸解這一點,所以他斷絕了自己的退路,讓自己在緊要關頭無法退縮,這正是這次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詭計。

選段二:她之前從來不曾遇過這麼深的愛情。不,她甚至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這樣深的愛。石神那張沒有表情的臉上,隱藏著常人無法暸解的愛情。他完全沒有想要和她們建立任何關係的念頭,他漸漸覺得自己不可以碰觸她們。同時他發現了一件事,所有祟高的事物就和數學一樣,只要能夠有絲毫的關聯就是幸福。試圖藉此獲得名聲,就是傷害尊嚴。

《嫌疑犯X的獻身》其實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悲劇,靖子和石神,都希望可以在愛裡面得到救贖,怎料他們最後得到的,不是所謂的幸福,而是罪與罰。唉,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愛情這個謎題,我都解不開,只能夠學湯川學所說:「完全沒有頭緒。」(我有沒有記錯)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