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區議員宣誓|DQ邊緣人剖白︰議席真係咁珍貴? #壹仔專題​ -壹週刊 Next

壹週刊 NEXT | 時政類 | Apr 11, 2021

此影片謄本由世康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其實我中學是在這條邨旁邊, 2016年時因為實習剛巧被派到和樂邨胡志偉議員辦事處工作, 人生過去的11年也在翠屏邨打躉。」「自己本身是東涌人, 在這裏住了20多年, 所以選擇在從小到大成長的選區參選。」「我們有很多權也被政府收回, 那時候他說要簽確認書, 我便簽了, 你現在又不相信當時簽的確認書, 又要我再宣誓。」「第一次有辭職念頭是在2月尾要求3月17日開始討論區議員要宣誓, 覺得議會和民間的距離遠了」

反送中期間當選的389名民主派區議員, 在2020年1月1日上任。王進洋(東涌南區議員):「其實有很多市民不會管區議會有甚麼職能, 只理會在僅限的能力做到多少。聚賭是一定要解決, 頭半年會走過去以和善的態度勸籲, 希望他們賭錢的話去遠一點賭。後來幾次他們會回罵, 我便不再理會他們面子, 以一個街童, 死爛仔的角色去讀牌, 撕破臉和粗魯一點的趕走他們。結果這個方法可行, 即使網上有些聲音罵我城管, 說我去騷擾阿伯捉棋, 說到一些批評聲音, 我們最後也覺得值得的, 因為最後街坊也看到成果, 真的少了人出來賭錢, 或者不會賭到那麼張揚, 不會把環境弄到烏煙瘴氣。」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洪駿軒(觀塘翠屏區議員):「大家以往也覺得區議員蛇齋餅糭, 探望你像街坊保長, 食物銀行行長。最近的限聚令, 在我們派發物資的時候我們也會叫長者們站開一點, 不然會被罰5000元。長者會說『你這麼有錢, 你幫我付就可以。』有時這些節骨眼便與社會風氣相關, 我不會責怪他們, 但為甚麼我們能當選, 便是我們有不一樣的社區觀念和做區方法, 我們希望能告訴街坊區議員的職責或職能。當然我不敢說所有事情也處理得很妥當, 能探全區長者, 他們全得到幫助, 但我自己在過去年半的時間, 真的有在這方面下功夫。」

王:「我們不會理其他支末因素, 十個漁夫都戴帽是否代表戴帽的便是漁夫呢?」我們便捉著這個邏輯去發掘不同社區議題便做到今時今日, 可能有街坊來要幫忙處理一些很私隱的事, 那些地方可能做起來不比傳統區議員的好, 但問心, 有關地區設施或區議員職能的事, 我們真的做到100分。可能有很多人覺得『我們行出來也是為了良知, 出糧的糧, _ _ 的支』, 但這個『糧支』後面我相信能為你們做更多應做的事。」

這屆區議員上任了1年3個月, 20名曾參與初選的區議員被捕, 而洪駿軒被參選對手入稟導致裁定非妥為當選, 若6月8日宣判上訴失敗, 便會成泛民主導的區議會中第一個被DQ的議員。洪:「現在看回那時候也是自己支持和堅持下去的動力, 那一晚(區投)也點票至凌晨2時多3時。」

1

1

工作人員:「2號侯選人洪駿軒先生為4,203票, 今次選舉由2號候選人洪駿軒勝出, 有沒有人反對。」眾人大叫: 「沒有。」洪:「大家也在自己單位叫出窗『yeah贏了』, 那一刻會覺得民意真的得到彰顯, 但其實老實說, 自己當選不到2分鐘便已冷卻, 會覺得從那一刻便沒有想過能完成4年任期。今天訪問我也是等待判決, 處刑的一刻。我自己又比較年輕, 我沒有收成期的。

我自己是劏房大, 住劏房上公屋和很多香港人也一樣, 如果籌不到足夠的錢, 甚至之後上訴至高院, 判敗訴的話我會破產。我自己想了數天, 真的攝高床板去想, 在這麼差的環境下, 自己也有思考到底是否要繼續做這件事, 還不如放棄, 輸了便輸了。如果這樣的話, 香港人也不用再掙扎求存。後來也覺得無論多困難也好, 自己也要去做這件事, 始終我是受民意委託, 沒有理由去做逃兵, 不然為甚麼當初要去參選?那時候選舉, 大家說要抵礪前行和迎難而上, 怎麼也好, 也要為香港人爭一口氣, 沒有理由到這個位置把自己和街坊, 心裏的承諾便拋諸腦後, 我自己也無法做到, 即使能避過DQ, 仍守在崗位的區議員亦正面對宣誓或辭任的難題, 那時候他說簽確認書, 我便簽了, 你現在又不相信當時簽的確認書, 又要我再宣誓, 如果你看我不順眼又會DQ我, 簽10份簽10次, 背100次, 晚晚也背, 也可以不信, 可以DQ我。

徐英偉也說乖的話便給你當作遊樂場, 可以玩得很開心, 但為居民爭取和發聲是否玩呢? 我不知道, 但當權者可能覺得我們在玩泥沙, 我們自己玩得很開心, 但我是把事情看得很嚴肅, 我覺得自己受到4000多位街坊委託在這4年為他們發聲的時候, 每一件事也要認真面對。政府常說, 我們令到議會變得烏煙瘴氣; 我常說, 如果你覺得這個議會行政效率低下, 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我們作為議員, 無論情況變得多差也好, 我們也要撐下去。」

1

1

王:「第一次有辭職念頭是在2月尾, 要求3月17日開始討論區議員要宣誓, 我已在區議會群組說『我應該明天便會宣布辭職, 有沒有人跟隊?』。 覺得議會和民間的距離遠了, 政府方面, 我們的職權已被警察趕絕, 區議員其實可以帶證件到現場阻止警察前進, 可以以議員身份說『今日有街劫出來參與集會活動』, 我擔心警察不知道會對他們做甚麼, 所以我站在這裏奉行自己區議員的職能去監察你們。但你說罷這句說話便會被拘捕, 胡椒噴霧直接往你射, 第二個便伸出警棍, 像武打片般準備對準我頭部打下去, 久之久之很多同行也會放棄, 說『不要站著被打, 他們已不是人咁品。』。

為甚麼開始說辭職但仍選擇宣誓呢, 只因為同行和街坊和我說, 不要這樣看這件事, 因為覺得你真的在這區服務, 還有上任後, 真的有些地方馬上有起色和改變, 為甚麼有些地方這麼要面去鬥氣呢, 不應以一種恃著原則為理由, 實質上要面或鬥氣去做。如果我離開了這個職位, 東涌的街頭健身公園可能就會不了了之, 這些也迫使到我繼續留下, 選擇繼續做下去。但你問我回望過往區議員這個職位, 我有行多東西也不是透過區議員架構給我的。最後在這些勸喻下, 我便放棄, 說我出爾反爾便出爾反爾吧, 我也決定留下吧。」

1

1

王:「在森林中要冒險前已看到一些方向和地方, 那征唁都被封了走不了, 只剩下幾條路可以行, 而這些路, 走起來不是即死便是直接跌進陷阱中, 更加深的迷宮之中。無力感會有的, 也會灰心的, 但不會持續太久的。做得一天得一天啦, 其實現在活在當下已是嬴了, 守住個位, 不要把他讓給建制派。」

洪:「我們真的是僅餘的民意, 我們想在這個時空下發揮到怎樣的民意力量, 這是為甚麼我們會繼續留下, 或者有些人覺得做一天是一天, 是我們希望能保存民意, 正因為這麼重要的民意在背後, 我們才要繼續支持下去, 不是我們的議席珍貴, 是我們背後所肩負的民意更加珍貴。」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