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捍衛真相,記錄歷史

E3aT3wcVgAE0FaE.jpg

在《吾城誌》搜尋你想知的事情

快速挑選類別

Category

Category

以記憶對抗遺忘-《吾城誌》

硝煙成鏽,勿讓歷史的鴻溝堆滿記憶的殘骸,記憶本無罪。時代與人都只是歷史巨輪下的產物,但沒有人會想被遺忘,沒有事應該被遺忘。漫長歷史進程中,人類少不免會感到孤獨及挫敗,這是注定面對又自然不過之事,恐懼如是,而希望會使這些年歲值得守候。

 

熟悉之人與事接連消失,陌生的社會使人漸漸對荒謬麻木,當備份新聞已成常態,謊言包裝為真理,真相被刪改扭曲,聲音遭沒埋。高牆之下記憶斷層,那些曾經熟悉的名字與犧牲需要一同被記住,一切才有意義,留下來的人都是帶著歷史伴隨痛苦活過來。

 

歷史不該是當權者專有的話語,那是個體與個體間的連結,流轉成共同體的語言,也是心中每個回憶片刻交織而成,這是為了記住前人的吶喊與自身的執著。未來尚未到來,要讓現在對得起過去。紀念與緬懷並不是要人停滯在過去陷於傷痛中,反之是在過去的歷史裡尋找出路,必先了解怎樣走過來,才能找到活下去的方法。

 

《吾城誌》是藉共同書寫歷史日誌,由修訂逃犯條例起始至國安法後時代,分成不同階段,串連不同記憶點,梳理事件發展的脈落。日誌以每章區分,重大事件為分嶺,依時序排列,羅列及整合客觀新聞資訊為據,記錄過去至當下發生的每項重要事件。歷史沒有終結,以記憶對抗遺忘,唯有活在真相中才能保持清醒。

以記憶對抗遺忘_edited.jpg

吾城昔日

Untitled design.jpg

TITLE

YEAR

Ellipsis-1.6s-200px (1).gif

2. 反修例運動爆發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決定,移走在校園內名為「國殤之柱」的雕像,並移送至位於林錦公路的港大嘉道理中心。

 

雕像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接受美聯社訪問,表示只是從傳媒報道與社交媒體得知事件,未清楚發生甚麼事,但恐怕雕像會被損毀,強調雕像是他個人的財產,必要時可能就損毀申索賠償。

 

高志活又在Twitter貼文,對港大校方在深夜移走「國殤之柱」,並嚴密遮蔽移走過程,令學生無法記錄過程感到震驚。

相關的條目

memorabili-thumbnail.jpg

圖片來源:

2020年

20191114214425-393eee51.jpeg

​blank

​Title

Description

​blank

Category

Category

​blan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