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維基百科20歲了!人類史上最大知識庫,是怎麼誕生的?|志祺七七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 娛樂類 | Mar 13, 2021

此影片謄本由燕子生命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你能想像,一個完全沒有營利行為的網站竟然可以單純靠著網友共同編輯的力量就創造出一個史上最大的知識庫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維基百科」吧!

hiho~大家好,我是志祺!今年的1月15日,是維基百科誕生 20 週年的紀念日,20 年來,維基百科造福了許多寫報告的學生以及所有需要查資料的普羅大眾,相信螢幕前的大家,也一定都有受過維基百科的「照顧」。那麼,志祺七七幫維基百科祝壽的方式就是帶大家來看看,究竟維基百科是怎麼出現的?誰來撰寫、審核條目內容?而堅持不賣廣告、不開營利的維基百科又是如何生存到今天的呢?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2000年,美國的網路創業家吉姆威爾士找上了哲學家拉里桑格一同打造全新的知識共享平台「Nupedia」,希望能建立媲美專業百科全書的線上知識庫。Nupedia上面的文章,都是非常高水準所以內容會由專業學者主動提供,而公開之前,也還要經過其他同行把關審核,但是沒多久之後,他們就發現這樣的模式.......似乎不太可行。由於文章審核的條件非常嚴苛,願意撥時間撰寫內容的學者少之又少。Nupedia 上線半年來,網站竟然只審批了兩篇文章,產量可以說是慘不忍睹。面對這樣的狀況,威爾士他們並沒有灰心喪志,反而決定換個邏輯,用所謂的「維基系統」再創建另一個線上百科全書於是,現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Wikipedia 維基百科」就這樣誕生了!

「Wiki」這個詞是夏威夷語「快速」的意思,在網路世界中「維基系統」指的是一種提供多人共同創作的開放系統,而「-pedia」則是取自百科全書的字尾。也就是說,「Wikipedia」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種「開放線上共編的百科全書」,不論你是什麼身分,只要你有網路,人人都可以自由地編修維基百科,提交的內容,也不用經過審查就可以直接上架。為了維持內容的公信力,上面的每一筆更新都會被記錄下來,讓其他志願編輯可以互相監督、檢查內容的正確性。

這個模式,一開始並沒有非常被看好,但沒想到維基百科上線之後竟然大受歡迎,短短三年,就創建了高達十萬多個新條目,相比之下,只產出 24 篇文章的 Nupedia完全看不到車尾燈。如此懸殊的差距,也讓威爾士他們決定放棄Nupedia,全力發展維基百科!

1

1

由於維基百科堅持不做營利行為,2003年,威爾士創立了「Wikimedia 維基媒體基金會」來負責募款的相關事宜,基金會把募來的款項,用來支持維基百科的運作以及推動維基新聞、維基學院、維基數據等等的子計畫。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核心理念就是認為知識應該是要免費、自由且開放的。

隨著維基百科漸漸壯大,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精神,自願加入成為「維基人」花時間編輯文章、一起努力打造共享知識資料庫。而這些維基人也慢慢凝聚成為社群,在全球遍地開花,像是在台灣,不同城市的維基人會定期舉辦聚會,大家除了一起討論編輯規範也會幫助新的維基人寫出符合版規的高品質文章為維基上的中文條目作出貢獻!

目前,全球排行前 50 名的熱門網站中,維基百科是唯一一個非營利機構的網站。在數萬名維基人的努力之下,平台上也已經有超過 5500 萬篇條目,內容橫跨了 300 多種語言!現在網站上的條目,可以說是包羅萬象、無奇不有,你不只可以找到人物介紹、歷史、文學、科學、藝術等等的知識內容,也可以找到像是「捲筒式衛生紙的放置方向」這種幾乎不可能收錄在正規百科全書的超冷門條目。

而最近幾年,維基百科也開始受到其他大公司的信任,像是蘋果的 Siri 和 Google 的搜尋引擎就很常引用維基百科的資料,做為優先的搜尋結果。比如說,如果你在Google搜尋「志祺是誰」跳出來的推薦結果,就是維基百科的條目內容!在疫情期間,因為有許多民眾會從維基百科尋找疫情或是醫療方面的資料,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甚至決定直接跟維基百科合作來為所有人提供第一手的官方資訊,打擊四處流竄的假消息。

1

1

根據統計,現在每個月平均有 28 萬名維基人在編寫網站上的內容,維基百科可以從二流的資料來源變成事實查核的標準答案,這些維基人付出的心血,絕對功不可沒!不過,雖然維基百科已經挺過了 20 年,但還是有一些老問題,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維基百科。

既然所有人都可以編輯維基百科,那麼,應該也不難猜到,有的人並不是要來這邊貢獻知識,而是來故意破壞頁面的,比如惡意刪除文章、加入亂碼,或是單純惡搞內容。像是前陣子,鬼滅之刃很紅的時候,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因為名字裡有「柱」,維基頁面就被竄改成鬼殺隊成員之一,有時候,則是因為編輯者的立場問題讓內容不斷被更改,甚至引爆激烈的「編輯戰」。

像是在反送中事件的期間,不同立場的編輯者為了爭辯走上街頭的香港民眾到底是「抗議者」還是「暴徒」,讓反送中相關的條目,一天內就被修改了 65 次!雖然說,以上的問題如果有被其他維基人看到,通常都可以即時維護,但太頻繁的攻擊,仍然讓大家不堪其擾。甚至維基百科自己也承認由於所有條目隨時都有被植入錯誤訊息的風險,呼籲大家在參考時一定要多多注意。

維基百科另一個很常被批評的就是「作者缺乏多樣性」,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從作者的來源地分析,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維基人都來自北美、歐洲這種西方國家,換句話說,維基百科的內容基本上還是著重在西方文化在乎的主題,相形之下,弱勢的地區、族群或是語言在維基百科上的資訊,就非常片面和單薄。

1

1

如果從作者的性別來分析,那就更有趣了!維基人當中,只有大約1成是女性,性別比例落差非常驚人!這間接導致了女性人物、女性文學等等的條目相當稀少。還有不少女性維基人表示他們提交的內容常常被其他編輯攻擊或騷擾,嚴重影響他們繼續為維基奉獻的意願。

最後,維基百科有個迫切要解決的問題,那就是新人越來越少的困境,這其中包含了很多因素,像是維基百科的寫作規範很嚴謹,對於不熟悉維基的新手來說有時會因為寫不出合格的文章,失去編輯熱忱,而維基的編輯介面,也不是很適合行動裝置使用,讓以手機為主的世代,缺乏編輯文章的動力。數據上來看,從2008年之後英語維基百科的編輯人數幾乎沒有成長,如果接下來沒有顯著的改善,維基百科恐怕會漸漸跟不上潮流,成為另一個時代的眼淚!而那個時候我們又可以做一集了。

面對這些挑戰,維基官方和社群其實都做了很多努力,舉例來說,這幾年維基百科使用了大量的 AI 機器人輔助編輯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有的機器人,可以自動擋下低品質或是明顯錯誤的編修內容,幫大家省下不必要的檢查過程。有的機器人,則可以透過翻譯的技術在比較冷門的語言創建新條目,幫助維基人增加產量,同時,為了改善多樣性不足、新血不夠的困境,維基人的社群也發起了很多企劃,像是有名的「Women in red 當紅女人」還有「A+F 編輯馬拉松」,都是希望可以透過實體活動吸引更多女性加入維基人的行列,進而增加更多女性相關的內容。雖然說,這些嘗試應該很難立即就看到成效,但維基人都希望這些努力可以讓維基百科不會被時代淘汰再戰下一個二十年!

從維基百科創立以來,公信力不足一直都是最容易被人質疑的問題,但在這個假訊息和內容農場充斥的時代,維基百科對於編輯內容的規範,卻反而成為相對高標準的要求,我們很難否認,這種「誰都可以編輯」的平台公信力確實會被打折扣。但我們認為,在知識傳遞的路上,維基百科的角色比較像是一個入口或橋樑的角色,我們自己在查資料的時候也很常把維基百科當成收集資料的起點,藉由維基,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了解一個事件或知識體系,背後大概涵蓋哪些不同面向。有了這些線索或重要的關鍵字,我們又可以去尋找其他更有公信力的資料來源。如果沒有維基這麼方便的工具,知識普及的道路,真的變得會困難許多。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