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痛苦是人生的本質?|叔本華哲學【what7yousay #16】

好青年荼毒室 | 哲學類 | Mar 17, 2023

此影片謄本由無制限謄文小組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泉:好,返到來 what7yousay 系列,那今天 What 7 I say 呢?今天就講一下華仔,叔本華。而華仔是一個什麼人呢?華仔就是一個悲觀仔,所以我們今天就講一下他的悲觀主義。很多時候悲觀主義講什麼呢?似乎講的是對於人生感到很悲觀,覺得人生充滿著痛苦,但我們第一下的問題就會立刻想「不是啊 我的人生」,「有時很快樂」,「有時很痛苦」,「看看你過了一個什麼人生」,「如果你是在今天的香港 那你就痛苦了」,「但如果你很幸運 爸爸是李嘉誠,他辛辛苦苦幫你儲了490萬,然後你再加幾十萬,你就可以買到一架不知什麼林保堅尼」「那你不就過得很快樂」⋯⋯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所以呢,我們人生是不是注定很悲觀很痛苦呢?如果從經驗上講,好像很偶然,好像很視乎你是出生在哪裡,但叔本華講的悲觀主義,正正不是這一種,所以他並不是從經驗上講,我們人生有機會痛苦或者有機會快樂。華仔這個悲觀仔講的就是告訴你,我們人生是悲觀的,是注定痛苦的,而這種痛苦是我們人生的本質,而這一點就關乎到,華仔怎樣看我們這班人類。

華仔就覺得,如果我們人是一種意欲的生物、意志的生物或者充滿慾望的生物,那我們人就注定痛苦的了,那要講解華仔為何覺得我們的人生那麼悲觀,本質地是痛苦呢?我們就要看他如何分析我們的慾望。對華仔來說,他覺得慾望是一種缺乏,很多時候我們欠缺一些東西,我們才會意欲這件事,這個並不新鮮。因為其實很早以前柏拉圖已經這樣說了,但是華仔有什麼新貢獻呢?他就跟你說,如果慾望是缺乏的話,那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慾望就是痛苦,他不是說慾望就會帶來痛苦,如果我們一般說慾望就會帶來痛苦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因為慾望是一種缺乏,我滿足不了,那就會帶來一些痛苦,所以會導致我們有機會痛苦。因為這個慾望也有機會可以被滿足,但他現在不是這樣說,他說慾望就是痛苦,那為什麼呢?

1

1

他會說呢,其實這種慾望是作為一種缺乏,本身就會令我們感覺到不舒服的。例如你想像一次那經驗,就是你很口渴,口渴是一個缺乏。我缺水,我想喝東西,而這個缺乏,這個慾望本身就已經令到我不舒服了。例如我口渴那一刻,是一些不舒服的感受,是一些痛苦的感受,所以他就說其實慾望不只是可能會帶來痛苦,因為當我們滿足不了可能會帶來痛苦。他說慾望本身就是痛苦,所以他第一種宣稱就是,你想想我們人呢,似乎是一種意欲的動物,而如果意欲本來就已經帶來痛苦,似乎注定我們經常都有機會在痛苦當中。

那你可能會問,不要緊的,那我滿足到他,那我最後有快樂就可以了,於是乎我們又要看叔本華怎樣分析快樂。

很多時候他講快樂就是講一種歡愉,而這種歡愉他會說怎樣才會出現呢?他說永遠都要我們有某一種慾望,我們才會得到快樂,例如我喝完一杯水,我覺得很舒服很開心,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很想喝水,所以喝完那一刻,我就覺得很舒服,舒服到極了。如果相反,你對水沒有慾望,我給你一杯水,你都不會開心的。

1

1

所以就正正證明了,就是很多時候我們要有一些慾望,然後隨著這個慾望被滿足,快樂才能夠出現,所以就說快樂永遠是黏著慾望,沒有慾望也沒有快樂。快樂其實只不過,就是慾望的消除,它沒有正面的價值。

我們要首先搞清楚,它不是從感受上講。很明顯當我們感受到快樂,似乎我們真的有一個 Positive Feeling,即是一種正面的感受,可能比起痛苦就是一個 Negative Feeling。它不是從感受上講,它是從快樂的形而上學的性質去講,你想想快樂為什麼會出現?

要有慾望的出現,然後它被滿足才有快樂,快樂可能出現很短暫,而隨著慾望的消失,它也很快消失。我們就會見到人生的基調主要,似乎是受痛苦所圍繞,而快樂只是短暫,只是偶然,甚至只是痛苦的消除,但這樣講還未完全捕捉到叔本華。

為什麼說我們人生終極地都是痛苦的?他有一個很出名的比喻,其實我們人生狀態就好像一個擺鐘,來回在痛苦,和來回在沉悶之中。如果我們的慾望不能夠被滿足,我們一方面本身慾望就是痛苦,我們還要受著滿足不了它的痛苦,所以我們會自然地去了痛苦那一邊;如果我們的慾望能夠被滿足,我們就會去了沉悶那一邊,那很自然地你會想,是不是因為快樂很快被消除,所以令我們會感覺到沉悶呢?

不只是這樣,這個就關乎叔本華的另一個想法是,它就說我們人有一種意欲,而這種意欲叫什麼呢?就叫做”Will to live”,中文可能我們姑且可以翻譯為「存在的意志」、「存在的意欲」或者」生存的意志/意欲」,有不同的譯法?

那這種意欲是什麼呢?他就說,其實這個意欲標示了我們人,終極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總是要意欲著,我們總是希望我們可以繼續有不同的意欲,去繼續意欲。換個說法呢,就是一種 Second Order 第二序的意欲,什麼叫做第一序第二序的意欲呢。第一序的意欲就是我們所謂吃、喝、睡覺,那個意欲就是我們只要完成某個活動,得到某樣東西 ,們就滿足到

例如我想吃東西,我吃到了,我就滿足了這個意欲。例如我想睡覺,我睡到了,我就滿足了這個意欲。但什麼叫第二序的意欲呢,就是我們正在意欲著第一序的剛剛那些意欲,我總是希望我可以繼續,例如可能意欲希望睡覺/吃東西/要玩,當我們第一序的意欲被滿足了,所以我們的第二序意欲,這個 "Will to live" 的意欲就沒有了對象。

於是乎我們就很自然會感到沉悶,所以叔本華就說我們人生終極的基調,不外乎都是痛苦的。我們要麼滿足不了我們的慾望,那就很痛苦;要麼滿足到了,我們就很沉悶。我們就在這個鐘擺中不斷地來回,不斷地來回,而所以他會覺得我們人生為什麼剛剛說,我們終極地或者本質地是痛苦的,就是從這些角度和分析去講。

1

1

當然了,華仔就是一個悲觀仔,但後來其實有一個積極仔,積極仔是誰呢?就是很多時候大家都誤解了他,他叫尼釆,不知為什麼經常一提一些頹廢的東西、灰心的東西,人們就會覺得是尼釆叔叔說的,但其實尼釆並不是一個這樣的人。尼釆是一個積極先生,如果我們有機會,下次我們就說積極仔仔,尼釆。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看看大家會不會認同叔本, 悲觀仔的想法,又或者對他的想法有什麼評論,可以儘管留言,那麼今天 what7yousay 就來到這裡。好!再見各位,拜~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