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PSY|搵錢多過 35000/月 就唔會再開心啲? 錢我大把, 我要初戀呀!三種「購買」快樂的方法|#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 Mar 14, 2023

此影片謄本由Blue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隨著樹洞越來越大,我賺錢越來越多,但其實我對著日日在數錢、數字遊戲都很厭倦。賺到錢多又怎樣,我不是要錢,我要初戀呀!我不知道這個是否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生活的寫照。沒錯,隨年紀漸長收入好像越來越多,但好像再多的錢都買不到開心,很多人對金錢和收入之間的關也很感興趣。今天正想和大家講就是怎樣克服那種有錢但沒有初戀的空虛,我們會講一講金錢和快樂之間關係的心理學和怎樣可以用錢去購買快樂的方法。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如果大家是第一次收看五分鐘心理學的話,你好我是主持 Peter。在五分鐘心理學裏面我們會運用心理學知識,去回應各種時事 社會 以至生活對我們的詰問,使得心理學成為我們思想裝備和智慧,Building Resilience for the Times。

你們覺得錢買不買到快樂呢?我想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心想︰有多點錢為什麼會不快樂,但總會去到一種情況就是好像明明我們物質生活已經很富足那樣,但心靈的空虛總是沒法填滿一樣。其實金錢和快樂之間的關係,在心理學界向來有不少研究的,一般來講其實有研究發現就是錢和快樂、也就是正面情緒之間是有一個關係的,但其實這個關係並不是特別強。可能多一點錢你會快樂一點,但其實這個未必是影響你一個人快不快樂,或者對生活最滿滿足的最大因素。而且有一個弔詭的地方就是例如當你的收入偏低一群,例如每個月賺幾千元,當然你在香港的生活會非常多拮据和很多掣肘,可能簡單簡單去到便利店買一個飯糰吃你都會嫌貴,試想一下這樣的情況你又怎會覺得快樂呢?

但隨著你由幾千元,跳到一個中間的人工,香港人工中位數應該大約二萬元左右,你會發覺你的物質生活的確有很多改善,它都會影響有哪些社會階層你可以進去,這個是會很影響你的快樂。但當我們變得再多錢,例如三萬、四萬、五萬、六萬的時候,這個快樂是不是可以能夠一直上升呢?

似乎全球的發現,發覺這個因為錢而變得更加快樂是一個局限的,而根據這份研究,去發現這個局限大約在六萬五千美金一年年薪換算成港幣大約是三萬多接近四萬的人工,如果你人工是過了三萬尾的話,其實再多的錢也都未必會提升你快樂的情緒水平。這篇文章也指出了另外一件事就是除了快樂水平之外,還有一個向度就是對於人生整體的滿意程度,就是我們怎樣衡量自己的人生叫做人生評價(Life Evaluation)。

人生評價(Life Evaluation)去到平台期相對上數字高一點,大約是九萬美金年薪亦即是月入五萬八千港幣左右,五萬八千港幣的月入,在香港來說應該尚算是一個不錯的收入,但其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想很多人的月入即使超過這個數字,但都感覺到生活是鬱鬱寡歡,而且你看看全球現象,香港可以說是一個比較悲情的城市。

大致上如果我們比較一個國家的經濟水平,還有國民的快樂指數一樣會有一個很微弱的正相關的,但其實一些異常值就是一些不符合這個規律的地方,包括例如泰國這樣,他們收入不是很高但其實他們的快樂指數很高,當然這是一個很好的異常值,而香港很遺憾地就是一個不好的異常值︰就是明明我們的收入對比其他國家是很高的,但其實我們的快樂水平是比起類似同等收入的國家相當低,為什麼會這樣呢?

當然很多因素會形成了局面,包括例如整個社會的氣候,而我自己覺得其中一個可能會影響的原因就是香港對於物質生活的注重,你會發覺其實物質生活在香港來講會影響很多東西,好像是一個衡量人價值的指標,例如你的收入某程度上就意味著你的價值或者去到一些人身階段。

你剛剛要做一個典型的香港人,其實是要不少錢的,包括例如要供樓、買樓、最好養車就更加成功了。有時候不是金錢本身去衡量我們快不快樂,而在香港一個那麼重視金錢的社會那裡,你會無可避免地令到金錢影響到你的快樂指數。

這個也跟另外一篇研究的結論吻合,就是例如我當給你兩個選擇,你寧願是一群收入很普通的同事和朋友之間是相對來講比較高收入的一個,例如你的朋友多數在賺兩三萬一個月,但是你在賺六七萬一個月;還是你寧願身處一個名媛、很有錢的圈子裡,然後你收入最低的那個,你覺得哪一個會開心一點?

例如後者是可能個個都在賺百多二百萬一個月,但是你只是得三四十萬一個月而已,這個概念就是叫相對收入(Relative Income),而不是絕對收入,絕對收入就是一個人的收入絕對水平有多高,而相對收入就是定義為你和你身邊的人相比其實那經濟水平是如何。有研究發現一個人的相對收入水平(Relative Income)去影響你的快樂指數是大過你的絕對收入(Absolute Income),為什麼呢?

其實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更加進一步去理解金錢在我們的社會那裡的角色,金錢帶來快樂的途徑是不是直接是物質呢?我想其實未必是,因為如果你比一下現代社會和古代社會這樣,在現代社會就算收入相相對比較低的一群,它享受的物質生活會好過一些古代人很多,古代有些文明去完廁所之後用蠔殼去清理。你想想就算現在在香港就算你收入再差也好,你總會有些紙巾讓你去完廁所之後用所以其實金錢我們帶來的快樂往往未必是物質,而是在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之下你如何去界定自己的定位。

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經常引用Hierarchy of Competence,或者我們可以理解成能力層級的概念,這個意思就是人作為一種社交的動物,去到某一個圈子我們自不其言會用一些指標,去分類在那個人在群體裡面的社會地位高低,而錢在資本主義社會之下就是很強去疏理我們能力層級的因素。你想想就是例如你做什麼工作或者例如你住哪裡,這裡好像彷彿都是定義一個現代人的身份,這個就解釋到為什麼相對收入(Relative Income)為我們快樂和人生滿足的水平,更加是大於絕對收入(Absolute Income)。因為某程度上如果你接受了資本主義社會這個遊戲的話,是定義你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裡面是什麼地位。

例如你說我本身能力很強的、我就是賺到很多錢的,當然恭喜你,可能在香港來說對你來說是一個容易模式,但其實我們要問的問題就是如果你不是那類人,你可以怎樣算呢?

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提出能力層級的概念其實社會不是單單有一種能力層級的,我們是可以選擇以不同的東西,去組織我們的能力層級的,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好像在獅子和老虎的社會裡面,他們沒有錢但他們都有能力層級的概念,怎樣去組織才有能力層級?就是透過看看哪個獅子好打一點、就是格鬥的能力。

如果你說主流資本主義的社會對你來說不是很適合玩的,可能你要想一下自己的技能組和心態是適合去玩什麼能力層級的遊戲。例如畫畫,可能你畫畫的天分很高,而某程度上你要接受一個現實,就是可能在香港以一個畫家作為職業很難找到一個很好的職業,那你可以怎樣做呢?

就是就這件事情去建立你的社交圈子,例如我當你的社交圈子是比較傾向去重視畫畫的能力,你仍然可以在這個能力層級找到一個不錯的地位,從而得到一個生活的滿足感;換言之主要的精神就是沒錯,我們很難去違抗整個資本主義社會,我們未必改到整個社會怎樣運作,但其實無論你剛剛玩這個資本主義遊戲,不適合玩也好。其實我還是要找一片是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因為追求在一個群體裏面有一個相對不錯的地位,其實是一個幾核心的心理追求。

例如你不是這類你說本大爺有很多錢,我只是在煩惱怎樣花錢,那你又可以怎樣做呢?我想其中有幾個方法可以參考一下,就是嘗試花錢在愛惜的其他人、花錢在經歷、經驗上而非只在物質上。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叫快樂基線(Happiness Baseline)的概念。什麼叫快樂基線呢?就是當你去獲得一些物質或者獎勵的時候,你快樂水平會彈一彈跳上去,但很快就會回復去你本身的基線水平上,例如你買了一部你自己很喜歡相機、很漂亮的包包,那一刻你是會開心的,但很快就會平復過來。但是長遠能夠讓你滿足感的是什麼呢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者一個個人發展的情況,所以如果你能夠花錢去買一些經驗,特別是跟一些重要的人一起經歷經驗,或者花錢在個人成長項目那裡,可能會更加容易換取一些長久的快樂。

除了這些之外心理學裡面也有一些小小的技巧,可能能夠提升你的快樂基線,當然也是要錢的,例如其中一個就是跟你工作場所之間的距離。有研究發現當你跟工作場所的距離太遠,例如你每天上班都要上班兩個小時的話,你想想其實不少時間,例如你一程車兩個小時、來回四個小時,人每日清醒時間只有十六個小時而已,那裡已經耗費了你25%的時間,這件事會影響你快樂基線的水平,因為你的人會比較容易燃盡、少一些資源去做事。那這個時候最好的花錢方法是什麼?當然是在你公司旁邊租一個地方住,去大幅縮短離通勤的時間。

第三個可以怎樣好好地用錢去追求快樂的方法呢?表面上我可以說是追求相對收入(Relative Income)。我想很多香港人都會覺得其實越南或者泰國這些國家去旅行是挺爽的,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不用看價錢。即是你想想,你可以進到任何一間餐廳,全部東西自己都可以付得起,那個感覺是真的挺良好的。這是一個比較表面上的做法就是當然你可以說我群的一些相對收入低過的人,那我相對上就能夠比較快樂。這個可能短時間會為你帶來一些歡樂,但是長久以來,其實可能會限制了你自己的個人和潛能發展。

其實最重要的忠告是嘗試找到在這個社會上能夠定義到你的定位,如果對你來說,你是一個賺錢能力強的人,當然你會有很多優勢、當然是一件好事來的,也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你可以想想怎樣可以透過錢為自己和為身邊的人,帶來一個幸福的生活;但如果你本身不是太擅長去玩資本主義這個社會的遊戲,那你的思路可能就要轉一轉,就是我可以怎樣在一個以資本主義,相對上比較主導的社會去找到自己一片小天地,這些可能是我們跟金錢去相處得更加好的貼士來的。

那我們今集就差不多到這裡了,讓我拾回這些錢、繼續去找我的初戀,因為可能一些物質上的快樂,都會有些用的。大家可以建議一下我應該怎樣用錢去找初戀,留言告訴我,我們下次再見。

1

1

1

1

1

1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