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MM|英國王室都收過!梅窩初代英國移民 居半山小英倫 13年間日用7小時手繪香港植物 英王查理斯回信:「Thank You!」花園自製迷你鐵路世界|#700萬種生活

Mill MILK | 時政類 | Sep 26, 2022

此影片謄本由無制限謄文小組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Sally:我感到很可惜,對於那些不明白大自然重要性的人,尤其是樹木的重要性。

Bob:很多人說,我不喜歡樹,因為雀鳥會停在樹上,糞便掉到我的平治上,他們不喜歡這樣,但生活可不止於此。
——————————————————————————————
Elaine(實習生):噢,又弄歪了,所以我做的都是錯的~haha

Sally:對啊~

Elaine:我以為很簡單,如果其他人知道你畫蔬菜,覺得你很瘋狂。

Sally:我不擔心,因為我應該真是個瘋狂的人。

#700萬種生活 - 「我的生活是,遺留我的植物繪畫,讓下一代懂得欣賞大自然」

在梅窩的山上面

Elaine: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英國女子,她用了十多年的時間,畫下香港人遺忘的東西,還說要畫到死為止,我們一起去看看她畫了甚麼。這位是73歲的Sally,70年代時,她和丈夫Bob帶著兩個兒子來到香港工作,他們在80年代定居大嶼山,是大嶼山初代的英國移民,當時島上沒有多少人懂說英語。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Sally:我有一些這裡的老照片,那時這裡甚麼都沒有,我們走過的路全部是濕地。我對Bob說終有一天,我會來這個島上住。我一直在畫這個,這些都是我的原創作品(書簽型卡片),我一直在畫這些作品。

Elaine:請問可否問你一個問題?你連蔬菜都畫?

Sally:噢,是的這是我昨日完成的(繪製不同品種、形狀的蘑菇圖畫,並整齊地攝進硬皮相簿)

Elaine:好像博物館一樣,嘩!

Sally:它生長在外面的公路。(Elaine:她自製了一個香港植物的圖書館)

Elaine:退休後,她覺得香港的亞熱帶氣候,有許多美麗的樹木 卻沒人知道。即便十多年前她因病失去兩隻手指,她仍想用水彩仔細畫下它們,更成為香港少有的植物繪畫家。

植物繪畫(Botanical Art)是科學與藝術的混合體,花瓣數目、花苞解剖圖,到葉的紋理顏色都要如實呈現。除了美觀之外,它還是一種嚴謹的植物學紀錄。自學畫畫的Sally,還在UK Society of Botanical Artists,獲得優等成績。

Sally:這是一個典型的植物繪畫示範,首先要從植物的花蕾開始畫,在一幅畫中。包含花蕾到開花的所有階段,把這些元素放在一起,才是正確的植物繪畫(一幅畫呈現整個花期)。

Elaine:她真的很喜歡香港的大自然,80年代來到大嶼山時,她幫這裡到處走的牛改名,是第一代推動保育大嶼山牛的人。

Sally:連政府人員都稱呼我為牛女士(The Cow Lady),你有甚麼權利阻止這些動物住在大自然呢,我們人類才是阻礙牠們的人,牠們不是。我這個態度打動了很多人。我們為牛成立了組織,多年過去了,我把它交給了年輕人。

Elaine:她在當年像農村般梅窩,創立了第一間英文幼稚園,為小朋友提供英文教育。

現任力行幼稚園校長Cherry:你好,今天是幼稚園一年級的開學日。

1

1

Sally:那很好。

Cherry:她以前是這裡的校長,她非常疼愛小朋友,她畫的水彩畫很漂亮,是關於整個大嶼山的植物,我買了兩本。

Elaine:數年前,她與香港大學的專家合作,每日花5至7小時畫畫,畫足7年,出版這本書《Portraits of Trees of Hong Kong and Southern China》,記錄了香港三份之一,390種裡面共109種原生樹木。

Sally:我們到達了。

Elaine:為甚麼你全身的衣服都是綠色的?

Sally:如果有人望上山上,看到一個人穿著鮮紅色衣服,他們應該會想,那個女人在上面做甚麼,所以穿保護色應該比較好。

Elaine:Sally平常會鎖定梅窩山上一些指定的樹木,每天早上都和丈夫Bob行山,觀察樹木在不同天氣季節的變化,因為她有向政府申請牌照,所以可以自由走入樹林,摘樹葉做研究。

Sally:這是一個量角器,45度,我們可以開始量度。

Bob:我們拿著它與地面平行,然後向上望,直到看到樹頂。這裡與樹的距離,就等於樹的高度

Elaine:這樣是不是太高?視線水平。她剛剛教我們用這東西,量度那棵樹有多高,如果這條線看到樹頂的話,計算這個距離,就是這棵樹有多高。所以你要計算每棵樹的高度

Sally:不是,不過這樣做很有趣,有其他人會幫我手完成這項工作

Elaine:她不停對我說,香港的植物很有趣啊,例如她畫過的土沉香,因為過去香港常出口沉香製品,香港也是由此命名。或者這棵潺槁樹,以前香港婦女經常用來製作美髮用品,很罕有。

Sally:這裡是我唯一知道有這棵樹的地方,我覺得這些樹(紅皮糙果茶)很漂亮,因為它們樹幹的顏色,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混合到和它一樣的顏色。

Elaine:她憑眼睛就可以一次記著樹木的顏色,但如果混合得不好,她要來回數次、三四次。每棵樹,她一年最少會去畫三次,由未開花等到開花。在她準備出書的7年,幾乎不敢放假

Sally:我的兩棵愛樹,在這裡?在下面,有一年,我看到一棵樹開花,但隔天我們出發去旅行了。當我回來時,那棵樹已被颱風吹倒了,所以我要再等一整年才看到它下一次開花。

Elaine:由樹幹紋理、樹葉氣孔大小,到葉脈走向都是她研究範圍。我沒辦法幫忙畫畫,但倒可以幫忙採樣。

Sally:開始做的時候,我們需要描圖紙,和一支特別的鉛筆,把描圖紙貼在樹上,然後刮圖紋(樹幹掃描)。

1

1

Elaine:你會有特別的技巧嗎?

Sally:沒有,你只要讓它保持平整,然後刮。要小心,你挪動了這張紙。(樹葉掃描)

Elaine:噢,慘了,這樣還可以嗎?

Sally:不可以,你又挪動了它。

Elaine:但它不像一塊樹葉....

Sally:No.

Elaine:所以我做的所有步驟,都是錯的

Sally:Yes~

Elaine:噢,我以為很簡單。

Sally:這是你第一次嘗試,不用擔心。在這裡,當你是一個植物繪畫家,你需要研究(同一棵樹)大約5塊樹葉,才能知道樹葉真正的樣子。如果你只對一塊樹葉拍照,如何能整合出那些樹葉真正的樣子呢?人們說不知道樹有何用處,唯一理由是,他們對大自然很無知,沒有樹我們無法生存。我們能在這裡,是因為樹比我們更早存在,我們應該知道它們在大自然的重要性。

Elaine:這個公園的中央,曾經有一棵她最愛的百年楓香樹,颱風山竹時吹倒了這棵樹,她非常傷心。

Sally:可能你聽到會不舒服,但我過世後,我的骨灰將會埋在那棵樹以前的位置,因為那裡是我的家,這是我的家,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心跳。

Elaine:我也是,哈哈哈。

Sally:我只感覺到這個樹幹(Elaine:......我感覺不到任何東西。)

Sally:其實我也感覺不到任何東西,但這棵樹很好,很好的老樹。

Elaine:其實我準備了一份禮物給你

Sally:Why?你看看,一束花,我們可以為它畫一幅畫。

Elaine:你有畫過西蘭花嗎?

Sally:沒有,但我喜歡接受挑戰,這是蔬菜的菜莖(Floret)。我知道這是個西蘭花,但它是一個有趣的植物,任何你吃的食物,應該要看一看,想一下它從哪來。50、60年後 它還會不會是同一個樣子的。我的天,它(羅漢果)很不可思議,大自然是怎樣把它做出來的,我會繼續畫更多蔬菜。為甚麼不畫?

1

1

Elaine:她連蔬菜都畫,她說蔬菜都很可愛,如果其他人知道你畫蔬菜,覺得你很瘋狂,你會怎樣想?

Sally:我不擔心,因為我應該真是個瘋狂的人。

Elaine:她趁我們離開一會,已經畫了西蘭花的草圖,兩日後上了色,連其他雪耳、陳皮都不放過,因她不想錯過香港常見的一草一木。

Sally:人們知道我在做甚麼,但他們不明白為甚麼要做,所以就由得我吧。

Elaine:你覺得植物繪畫是一個你吸引人們留意植物的方法嗎?

Sally:是,絕對是。與其坐在那裡,不停說東說西,悶壞大家,你可以看到圖畫。我把這本書寄給了王子查理斯(英王查理斯三世),他回覆我謝謝,他是英國下一任國王。因為我們曾屬英國,我猜他會想了解更多這裡的樹,所以我寄給他。(Elaine:你覺得他想知道嗎?)是的,若他不想,他也應該要知道。香港有309棵原生樹木,我可以一直畫,畫完那300多棵,我可以用我餘生繼續畫,我不介意。

Elaine:Sally的花園種了超過300棵植物,丈夫Bob大力支持、幫忙打理,他還用了幾十年在Sally的植物中間建了個迷你鐵路世界。

Bob:住附近的小朋友來我們家玩,有趣的是通常一家人來的,都是這些小朋友的父親比較想來玩,有些是我親手製作的,有些是我買的。

Sally:有多少部玩具火車?

Bob:我從未數過,應該有二、三十部。我一開始來香港製造火車的原因是,香港的電視實在太無聊了,看電視時我需要做別的東西,不然我的腦子會僵掉。基本上我是這裡的工人,她是規劃者,她是老闆,有一次我被她叫去修樹,我發現我把樹的這邊修的比另一邊多,所以我就把另一邊又修了,Sally出來看到那棵樹只剩這麼多,她就問”你在做甚麼?”

Elaine:你生氣嗎?

Bob:不是,她現在終於肯和我說話。我通常在我的工作室,她的工作室旁邊,我們會傳訊息給對方”你要喝咖啡嗎?”,我們完全是天生一對的,因為Sally是個完美主義者,而我是完美的。(Sally甜笑:哈哈)所以我們是compatible天作之合~(Bob堅定自信地笑著說)(Elaine:你覺得是嗎?)

Sally:sometimes,hahaha ; Bob:Only sometimes

Bob:我覺得她做得很好,她非常敬業投入,她也十分擅長畫畫。很多人說我不喜歡樹木,因為雀鳥會停在樹上,糞便掉到我的平治上,他們不喜歡這樣,但生活可不止於此。

Sally:我們見證著這個城市的成長,我現在做的是,我無法在英國做的事。當我回英國時,家人問我”你為甚麼不回家?”,我說香港是我的家,這裡是我的家,我現在在做的,是吸引人們的興趣。唯一方法就是繼續做我正在做的事。這本書是要流傳永久的,這將會是香港的樹木歷史紀錄,這在100年以內會變得重要。我認為我必須將我所做的紀錄流傳世人,我相信世人最終會欣賞我做的事,逐少逐少地做,永遠都會有人反對大自然。不過我很高興,看到人們開始來大嶼山欣賞自然,再給這裡20年,這裡會變好的。
———————————————————————————————
Elaine:除了瘋狂畫畫,我還意外發現,她身體很健康,比我和你更健康。

Sally:我還會練習這個( 牆上貼上Sally練習一字馬的照片)

Elaine:嘩!

Sally:這是我18歲的時候,這是我50歲時,這是我60、70歲

Elaine:70歲?

Sally:我會繼續做80、90、100歲版本的。

Elaine:我20歲都做不了。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