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從乖巧男孩變殺人兇手,山上徹也為何刺殺安倍?真正的目標是報復「統一教」?|志祺七七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 時政類 | Sep 26, 2022

此影片謄本由無制限謄文小組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今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演講的時候遭到槍擊身亡,兇手「山上徹也」當場遭到逮捕。究竟他為什麼要殺害安倍晉三,這背後真的跟「邪教」有關嗎?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山上徹也」吧!

Hiho~大家好,我是志祺!兩個月前,安倍遇襲的新聞,震驚全世界,雖然他在政治上的表現,評價有好有壞,但毫無疑問的,他是近年來少數非常積極表態挺台灣的政治元首,也是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所以事發之後,很多人關注的焦點,都是這位叫做「山上徹也」的男子。根據當時的報導,他槍殺安倍晉三的動機是因為母親長期迷信「日本統一教」,這個統一教,到底是什麼?跟安倍晉三又有什麼淵源呢?今天,我們會從山上徹也開始,一步一步帶大家來看看這些問題!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山上徹也是誰?】
山上徹也出生在1980年,是家中的二兒子,他的外祖父在經濟起飛的年代,開了建設公司,賺了非常多錢,所以小時候他們一家人都是過著不愁吃穿的生活。不過,在山上徹也4歲的時候,他的父親疑似因為壓力過大,選擇自殺結束生命。當時,山上的媽媽必須要一個人,照顧生重病的大兒子、年幼的山上徹也和剛出生的女兒,隨著父親的離世,他們家中的經濟也開始遇到問題。在各種壓力的環繞之下,山上的媽媽開始轉向尋求「統一教」的精神慰藉。可是,開始信奉宗教後的媽媽,不斷地變賣家產把錢捐獻給統一教的教會,導致原本就很艱辛的經濟狀況越來越糟。母親和家人之間的關係,開始漸行漸遠而山上徹也的心中,也就埋下了怨恨「統一教」的種子。

【山上徹也是什麼樣的人?】
根據報導,山上在中學的時候曾加入過學校的應援團,為球隊加油。當時的同學,都覺得他是一個溫柔,而且非常上進的好朋友,但家裡的問題,其實一直沒有解決,經濟的壓力逼著他喘不過氣。根據同事的說法,在職場上山上很少跟同事有任何來往。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外,他完全不會分享自己的個人生活,連午餐都會帶到車上自己吃。今年四月,山上突然在派遣工作上請了病假,隨即在五月時離職,後來大家也就自然沒有繼續聯繫。根據後來山上的自白,他覺得家裡面的窮困都是因為母親信奉統一教的結果。所以,他決定要向統一教報復,而且一直都在試圖尋找時機下手,那麼,7月8日這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1

1

【案發當天,發生什麼事?】
2022年7月8日,距離國會大選,只剩兩天。在日本當地時間的早上11點30分,安倍晉三來到奈良市的街頭演講,但演講開始不到3分鐘左右,山上就從安倍的身後,對他連開兩槍。子彈打中了安倍的左胸和脖子,雖然當下就立即送往醫院,但因為左側動脈嚴重損傷,失血過多,所以當天下午5點左右,安倍晉三就宣告不治。犯案的當下,山上馬上就被壓制,警方也立刻展開調查,根據山上自己的說法,他原先是打算在前一天就帶著手槍,在岡山襲擊安倍,但因為當時的演講是在室內,戒備森嚴,他只好放棄。後來,當他得知隔天的演講,是在奈良市的戶外進行,他就決定提前一個半小時抵達現場,準備執行自己的刺殺計畫。

【案發過後的調查】
雖然從剛剛的自白看來,山上徹也的計畫好像不算特別縝密,但從事後的一些調查線索來說,這次的刺殺行動並不是偶然,他可能已經預謀很久了。案件發生後,有報導指出,他在今年的春季就曾攜帶自製的槍枝,到山上試射,他的鄰居也說,從前一陣子開始,幾乎每個晚上都會聽到從山上房裡傳來「砰砰砰」的敲打聲,當時他們以為是在施工。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他在製作槍枝的過程,至於為什麼山上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犯案?

警方表示,山上說「因為到了七月底,他的錢就會用完,他想在那個時候去死,而對他來說,刺殺安倍晉三就是一種自暴自棄的自殺行為」。不過,這邊有個問題是,跟他母親比較有關的,明明是教會啊,為什麼最後矛頭卻是對準安倍晉三呢?

1

1

【為什麼報復的對象,不是教會?】
事實上,山上也曾經想過要直接攻擊教會,2019年,當他知道「統一教」的首領會到日本參加活動的時候,他就計畫要使用燃燒彈襲擊,但最後,因為他無法順利進入會場,所以放棄這個計畫。另外,之前山上也曾寄信給另一個批評統一教的部落客,說自己雖然很想殺了統一教的創辦家族,但他清楚知道自己做不到。他認為,統一教有許多派系。就算他動手行兇,也只是讓其中一方得利而已,這並不符合他的目的。警方推測,山上之所以選擇安倍,很可能是希望藉著這起事件讓社會集體批判統一教,而且,山上也深信,安倍晉三的家族和安倍本人也都是統一教的強力支持者。所以最後就決定對安倍下手,但說了這麼多,這個統一教,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宗教呢?

【日本統一教,來自韓國?】
統一教,正式名稱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創始人「文鮮明」出生於1920年,他的家鄉是現在北韓境內的「平安北道」,經歷過日本統治以及韓戰的文鮮明,1954年創立了統一教自詡為彌賽亞,是上帝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世主。統一教主張,家庭是核心價值,並且強烈反對共產主義,統一教成立之後,信徒的數量增加地非常快速,跟據統計,全世界至少有200萬以上的信徒,早在 1959年,統一教的日本分支「日本統一教會」就成立了。之前我們曾經在「重信房子」這集介紹過,在當時的日本無論是學運或工人運動,都非常蓬勃,時任的首相「岸信介」,因為擔心共產主義會在日本國內擴張,所以把統一教,視為推動反共思想的工具,跟教會的關係也很緊密。對了!順帶一提這個「岸信介」首相,就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除了日本以外,包含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雷根、老布希和川普,甚至北韓的前領導人金日成、以及最近剛過世的前蘇聯戈巴契夫,都曾跟文鮮明有過聯繫。換句話說,統一教的影響力,可能並不僅限在日韓或亞洲地區而已。不過,也有很多人認為,統一教有非常多爭議和問題。

1

1

【統一教的爭議】
第一個最常被討論的,就是「配婚制度」,教會會為信眾「指派」另一半和其他教徒一同在祝福典禮中,進行集體婚禮。第二個,也跟山上徹也比較有關的,就是關於捐款的爭議,根據日本分部會長的說明,教會並沒有強迫信徒去做任何違反意願的行為。不過,日本長期對抗新興宗教的「全國靈感商法對策律師聯絡會」卻反駁統一教會用一些,讓當事人恐慌和不安的不當手段「勸」教徒捐款。

例如教會就曾對一個信徒說,如果你不正視問題。那你的祖先們就會在地獄中受苦,所以這個信徒就買了一個300百萬日圓的水晶改運。接著,教會又不斷以「改變人生」、「免除子孫災厄」的理由,持續要求教徒捐獻,聯絡會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他們在35年間已經受理了至少「3萬4千多件」跟統一教有關的案件,受害金額累積,超過1237億日圓,將近於台幣269億。

【各方的回應】
那在這次案件發生後,日本統一教會,也有對外發表聲明,他們證實,山上的母親確實是統一教教徒,每個月會參加一次教會的活動。同時,他們也表示,不認同暴行的行為,會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而山上的母親表示,對於兒子引發重大事件深感抱歉,這是她的疏忽。不過,她同時也表達,自己想要繼續信教。另外,由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自民黨,過去跟統一教關係密切,所以在案件發生後,他也想要透過改組內閣,來提升民眾對於政府的好感度。不過,根據調查,有將近9成的受訪者都認為,自民黨和他們的議員,還是沒有誠實地跟大眾說明,他們跟統一教的關係。目前,山上已經被關押起來,並從7月25日開始接受精神評估,直到11月29日。到時候,評估的結果可能會決定,他是否會因為槍擊案而被起訴。

【我們的觀點】
在追蹤安倍晉三的後續報導時,我們意外得知了兇手山上徹也的故事。我們注意到,少年時期的山上徹也,其實給人的印象非常不錯,但後來卻因為家境的關係,無法繼續升學。當他多次跟母親表達不滿的時候,雙方的嫌隙並沒有順利解決,我們在看的時候,有時候也會想,如果他們的親子關係沒這麼差,又或者是如果統一教的爭議能早點被社會大眾看見,是不是有可能,他就不會選擇走上這樣的路?

當然,我們製作這一集的目的,並不是想要合理化山上徹也的犯罪,一方面是,我們並不認同他最後的選擇; 另一方面是,他實際犯案動機究竟是什麼,我們恐怕也很難真的完全掌握,但我們知道,每個事件發生的背後,一定有它的脈絡而大部分的社會議題,之所以會成為社會議題,往往都是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互相交錯而來的結果。今天我們聚焦的,主要還是偏向他的家庭和宗教的部份。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