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古人其實不喜歡巨乳?現在的「巨乳崇拜」是怎麼來的?|志祺七七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 科普類 | Sep 26, 2022

此影片謄本由無制限謄文小組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許多人都說男人是「視覺動物」,似乎只要看到大胸部,就會無條件說好,但這是真的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男人是不是天生就喜歡大胸部吧!

Hiho~大家好,我是志祺!今天的這個主題,是我們團隊的企劃羊羊提的,她說她在路上常常都會看到「隆乳」的整形廣告,那身為女性的她也曾經想說「如果我的胸部大一點的話,是不是會更好看呢?」只不過在查過資料後,卻發現「隆乳」,是個「大手術」,讓她馬上打了退堂鼓,但她卻突然很好奇,自己這種「大一點會比較美」的觀念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跟大家總是說「男人就是愛巨乳」有關嗎?雖然我們理論上知道,不會所有的男人都愛大奶,但這樣的說法,到底有沒有研究證據可以支持呢?今天這集,就讓我們來聊聊「大胸部的魅力」是從何而來的吧!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大胸部的魅力無法擋?】
在「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2020 年的統計資料中,最多女性選擇的整形手術就是「隆乳」!儘管是在疫情期間。一年內,全球還是有 162 萬人次,選擇要做隆乳手術,超越抽脂跟割雙眼皮,也就是說,這可能代表了,有很多女生覺得,比起變瘦或眼睛變大,「讓胸部變大」還更重要!那她們想讓胸部變大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有些人可能是單純的覺得自己的胸部太小。想要大一點才隆乳,有些人則是在懷孕後,因為泌乳,乳房急速膨脹又縮小,導致乳房的形狀塌掉,因此想隆乳,來讓乳房回復原狀,還有一些人,則是因為乳癌而必須切除胸部,但除了生病之外,還得失去「重要的性徵」,會讓她們更沒有勇氣對抗疾病。

因此「可以隆乳」有時候也會成為她們「願意治療癌症」的關鍵,那我們可以發現,在剛剛的例子裡,無論是天生胸部比較小,還是後天的各式因素,讓胸部突然變小了,都很有可能會讓女性覺得不舒服,甚至是害怕,但為什麼「胸部大不大」對於女性的影響這麼大呢?有人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很可能是跟男性的「眼光」有關

【男生的眼睛都在看哪裡?】
紐西蘭的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曾經有研究團隊透過眼球追蹤儀,來紀錄 36 名男性受試者看裸女圖時的反應,他們發現大約有 47.2% 的男性會先注視胸部,只有 5.6% 會先看臉部。這等於證實了男性真的對「胸部」有偏好,也就是說,如果有女生,她很重視「異性的眼光」的話,在整形的選擇中,「隆乳」可能就會是「最值得的選擇」,只不過男生在看女生胸部的時候,真的是覺得「越大越好」嗎?男生自古以來,就喜歡「大胸部」嗎?

1

1

【自古男性就愛大胸部?】
最早最早以前,女性的乳房是跟「哺乳」脫不了關係的,因此乳房也成為了「生殖」的象徵,所以很多古代文明的女神像,乳房不只「很大」,甚至還「很多」,但隨著人類的生活越來越穩定,「生存」不再是一個難題之後,女性的乳房在哺乳之外,也開始有了「情色」的意義,像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貴族婦女就認為像蘋果一樣,小巧、挺立而且分開的。

乳房才是「漂亮」、「上流」的,而且這樣的「上流乳房」不會拿來哺乳,它的存在是要獻給丈夫的。因此貴族的婦女在生完小孩之後,就會把小孩交給「奶媽」來哺乳,而這些來自貧窮家庭的奶媽,擁有的就是被當時的眼光評斷為「下流的」乳房。她們的乳房越大越好,因為這樣才比較容易有充足的奶水,但卻不會被認為是「漂亮的」乳房。那除了文藝復興時期不愛大奶之外。

傳統中國對乳房的興趣好像也不高,中國的古人在形容美女的時候,常常會談到「櫻桃小嘴」、「楊柳腰」或是「三寸金蓮」,但卻沒有什麼詞彙在形容「巨乳」。就算有提到胸部,也是「酥胸」、「椒乳」這些聽起來一點都不巨的說法,甚至在春宮圖中,胸部還常常沒有畫出來,就算有畫出來,也都不是什麼「巨乳」。從這些歷史來看,我們會發現男生,好像不是自古以來就喜歡「大胸部」,那為什麼現在的社會,卻這麼崇尚「大胸部」呢?

1

1

【現在的大胸風潮怎麼來?】
從中世紀以來,豐胸、平胸就不斷地更替流行,就算是現在,其實欣賞大胸部,跟欣賞平胸的審美觀也還同時存在著,像是當我們把眼光放在「內衣廣告」或「性感雜誌」的時候。就會感覺「大胸部」是現在的潮流,但如果把眼光轉向伸展台的話,又會發現「平胸」可能才是「時尚」的象徵。不過,我們大概無法否認,在比較「通俗」的審美觀中,「大胸部」還是「不敗的王者」,但這個「大胸部」登上寶座的時間,其實出乎意料地,只有 70 年而已!

【「大胸部」怎麼流行起來的?】
「大胸部」會開始大受歡迎,其實跟「工業化」還有「好萊塢」的影響有關,在束身衣跟胸罩的出現後,「乳房」也跟著被「商品化」了,為了要銷售胸罩,廠商就會透過廣告來告訴大家什麼是「漂亮的樣子」,再加上好萊塢電影又呈現出「波霸才性感」的形象,都讓呼之欲出的雙峰變成一種流行,那在這種「波霸審美觀」之下,被製造出來的「芭比娃娃」,又進一步影響了。每個小女孩心中的「完美身材」的形象,這也讓這種「大胸部審美觀」,往下一個世代繼續延伸,而且,好萊塢電影、以及芭比娃娃的「向外輸出」,也讓這個「大胸部的風潮」席捲了全世界,像是日本的 A片、A漫就是在這個風潮之後。

開始注重「巨乳」的存在,當社會形成「大胸部就是美」的審美觀之後,開始有許多女性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想讓自己的「胸部大一點」,例如按摩、吃木瓜、或是用像拔罐的方式來吸胸部來讓它長大,只不過這些方式的效果都像是都市傳說,所以最有效的方式還是「侵入式」的「隆乳手術」!而且打從最一開始,「隆乳手術」就是為了「變美」才出現的。

1

1

【100 年前就有人工胸部?】
在目前紀錄中,最早的「隆乳手術」出現在 19 世紀末,當時有人把加熱的石蠟注射到乳房裡面,來增加乳房的大小,而且石蠟降溫之後就會變成固體,馬上就有塑形的效果,因此造成風潮,但到了1904年,維也納的醫師寫了篇論文,來描述這些接受「石蠟隆乳」的病人。後來產生了許多難以解決的膿包,而且石蠟還會「移動」到身體的其他地方,導致感染、化膿、和潰爛,甚至有許多女性因此死亡。另外,在一戰到二戰期間,還有許多更多稀奇古怪的物質,被找來當成乳房的填充物,像是玻璃球、植物油、礦物油、樹脂、蜜蠟、橡膠、牛軟骨、海綿等等。

那可想而知,這些五花八門的隆乳材質,通通都失敗了,還讓成千上萬的女性,因為這些注射物或填充物造成乳房感染、潰爛,甚至得切除全部乳房。一直到西元 1962 年,世界上才出現第一起相對安全的「矽膠隆乳手術」,發展到現在,可以放進胸部裡的東西,都越來越安全,觸感也越來越像真的胸部,但除了自體脂肪隆乳之外。其他的隆乳手術都還是要「開刀」的。女性還是得選擇在腋下、乳暈、或是乳房下緣開一個開口才能把填充物放進去,也就是說,就算是以現在的醫療水準來講,隆乳也不算「小手術」,但卻還是「很熱門」。

【胸部真的越大越好?】
如果說隆乳手術這麼歷久不衰,那是不是代表「胸部」真的越大越好呢?寫這集腳本的羊羊說,他設計了一個問卷,調查過七七團隊男性的看法,結果是團隊裡的男性們,對於「太大的胸部」似乎也沒有什麼好感,但要他們說清楚, ABCDEFGHIJK,哪裡開始會覺得「太大了」,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我們還是得借助研究的結果,來回答這個問題。

根據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的研究,他們曾經用繪圖軟體將裸女的胸部,放大與縮小各 20% 後,再給男性受試者看。那一如大家猜測的,男性對於縮小 20% 的胸部感到興趣缺缺,但比較令人訝異的是,他們對於放大 20% 的胸部,也沒有比較有興趣,甚至還覺得「原本的胸部大小」比較好看。因此研究者就決定,除了修改胸部大小之外,連腰圍也要一起改,沒想到,這時男性受試者們,就覺得圖片中的女性吸引力大大提升,只不過最吸引人的依舊不是「大胸部」的選項,而是「中胸部」的選項!研究者這時才發現,原來真正讓影響男性喜好的關鍵,其實是女性的「腰臀比」,也就是說在這個研究的結果中,女性如果沒有「小蠻腰」的話,就算有大胸部,對男性來說,吸引力也不高。

【我們的觀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剛剛講的很多內容,都是從男性的視角來講「怎麼樣的乳房才漂亮」,這主要是因為,以我們能找到的資料來看,幾乎看不到歷史上各時期的「女性審美」長什麼樣子。如果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一部分或許也是反映了當時女性的地位,因為在一戰以前,女性在社會中常常都處於附屬於家庭,或附屬於男性的角色,在這樣的角色跟氛圍中,是很難形成屬於「女性自己的」審美觀的,但就算是現在,對於胸部的研究也常常都是從男性視角去研究。

像是我們今天介紹的研究有說,怎樣的胸部大小吸引人?怎樣的腰臀比吸引人?、看裸女圖會先看哪裡?但這些實驗的受試者都是男性,我們其實不知道,如果換成女生的視角來看,會呈現出怎樣的實驗結果。因此,就算我們知道現在有很多女性進行隆乳手術是為了自己,例如讓自己更漂亮、更有自信,但我們似乎不太知道,如果單純地從女生的眼光來看,怎樣會是大家覺得「漂亮的樣子」,也就是說,在對「胸部的審美觀」上。我們對女性眼光的了解,可能還是有點不足。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