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未解懸案】大西有紀失蹤事件,與家人在山裡參加活動時神祕失蹤

X調查 | 懸疑類 | Sep 19, 2021

此影片謄本由暴大生S&珍珠鮮奶綠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大家好,我是Will,歡迎來到X調查。在日本,人們普遍相信萬物皆靈,一些孩子在離奇失蹤後,人們相信他們被神怪隱藏起來,並受其招待,因此從人類社會消失,這也是我們經常聽到的「神隱」的意思,久而久之,「神隱」一詞被人們賦予了更神秘的色彩。今天要講的是一位女孩,在與家人參加一場挖竹筍的活動時不知所蹤。事發後警方派出警犬進行追蹤,但牠們追蹤到同一位置後就停止不動,無法繼續,彷彿女孩「神隱」了一般,它就是發生在日本香川縣的事件——大西有紀失蹤事件。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挖筍少女的神隱】

故事發生的地點位於香川縣,它是四國島面積最小的縣,該縣中部有一座城市名叫阪出市,它是瀨戶大橋四國一側的入口,這裡造船以及化工業發達。故事的主人公是大西有紀,她出生於2000年,家中除了父母,有紀還有一位姊姊,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有紀的父母都是某公司的員工,自有紀上學以來,母親有時候會帶著她去參加一些活動,給孩子培養能力、增長知識。

隨著夏季的來臨,日本一年一度的「綠之日」到了,這是一個法定節假日,在這天,公司與學校都會放假,所有的公園都會免費對民眾開放,該節日旨在提倡人們接近大自然。這裡要說明一下,在2005年及以前,綠之日是在4月29日這天,從2006年起,綠之日改到了5月4日。案件發生的2005年,綠之日為4月29日,這天剛好是星期五,因此與後面的週六、週日組成了三天的連假。每當綠之日節日來臨時,各景點都會搞一些特色活動來吸引遊客,香川縣阪出市的五色台為了吸引遊客,舉辦了一場挖竹筍的活動。五色台位於瀨戶內海沿岸,從山上可以觀賞到瀨戶內海的美景,除了瀨戶大橋,還能看到周圍的大小島嶼,景色美不勝收。有紀的母親瞬間被五色台美麗的風景吸引了,再加上挖竹筍的活動也很有特色,因此她決定全家在綠之日這天前往五色台參加挖竹筍活動。然而就在這天,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2005年4月29日,這天是星期五,也是全家人期待已久的綠之日,有紀一家早早地就起床了,不巧的是,有紀的父親臨時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由於一些緊急事務,他不得不去公司加班,無法與家人參加這次活動。有紀母親覺得既然都已經報名了,孩子們也很期待,於是她決定帶著兩個女兒,三人一起出發前往五色台。我們來看地圖:有紀的家在這個位置,它位於高松市濱野町;活動地點五色台在這個位置,它位於阪出市。兩者相距約16公里,開車半個小時即可到達。

這天,5歲的有紀戴了一頂她最喜歡的粉紅色的帽子,隨後母親開著車,帶著有紀和姊姊出發前往五色台。這張是五色台的示意圖:附近滿是茂密的山林,這裡是五色台遊客中心的位置,旁邊是一條寬闊的馬路。由於正值節假日,這天路上的車很多。這裡是一處汽車露營地,遊客們會在這裡搭帳篷露營,汽車露營地旁有一個被稱為「坦貝」的湖泊。這片湖泊長315米,寬65米,水深3米。當地民間相傳該湖泊有些邪門,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那裡每年都會有人莫名其妙掉入湖中,彷彿有一股邪惡的力量,吸引著靠近岸邊的人。

汽車露營地北邊是一片竹林,由於正值春季,竹林裡生長著大大小小的竹筍。有紀一家所參加的挖竹筍活動的地點就在那裡。從汽車露營地去往竹林有一條步道,沿著步道行走後,首先會來到一個圓形廣場,這裡很寬敞,通常有很多遊客,繼續往前走會分成兩條路:一條前往坦貝湖,另一條會到達一個叫做東屋的地方,這裡也是本次活動的集合點。這天上午,有紀的母親帶著有紀和姊姊,順利抵達了五色台的集合點。

本次活動共有19個家庭和一些志願者,共計60人參加。主辦方首先歡迎大家遠道而來,接著他們為大家介紹本日的行程安排,這天活動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分為自由活動時間,大家可以在山上盡情的賞景賞花,後半部分則是挖竹筍比賽活動時間。開始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在兩點結束。在母親的帶領下,有紀和姊姊在森林裡盡情地玩耍著,他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上午。

【下午1點】

挖竹筍比賽活動正式開始。大家以家庭為單位,比誰挖的竹筍多,優勝者可以獲得一份精美禮品。有紀一家三人興高采烈地跑進了竹林。5歲的有紀很快就看到了一顆竹筍,但她力氣太小了挖不動,因此她只負責找竹筍,挖筍的工作就交給了母親與姊姊。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了。到了1點半,有紀一家暫時只挖到了三顆竹筍,此時有紀在一處長廊邊,找到了第4顆竹筍,她大喊著讓母親過來。此時有紀看到別的家庭都已經挖到五六顆竹筍了,她不甘心落後,想再多找幾個,於是她對母親和姊姊說說:「我再去找一根竹筍。」說完,她便興沖沖地離開了。母親認為有紀不會跑太遠,應該馬上就會回來的,而且周圍都是參加活動的人,應該不會發生什麼危險,於是她只能叮囑有紀快點回來。

【下午1點50分】

此時距離有紀離開已經過去了20分鐘,但他還沒有回來,母親其實心裡一直有點擔心,畢竟有紀年紀還小,但剛才她完全沉浸在挖竹筍的活動中,況且她還要照顧有紀的姊姊,自己一人無暇顧及,因此沒能一直看著有紀。發現情況後,母親帶著姊姊前往有紀剛才的方向尋找,但她們找了又找,有紀似乎並不在竹林裡。到了2點,這是挖竹筍活動的結束時間,參加活動的家庭紛紛拿著挖好的竹筍,前往東屋集合。母親在尋找無果後也回到了東屋,心想有紀可能回到了這裡。她急切地詢問了幾個參加活動的人有沒有看見過一個戴粉紅色帽子的小女孩,但大家都表示沒見過。這時的母親已經非常著急了,她完全沒有心思再聽主辦方數著每個家庭挖的竹筍,她把姊姊託付給了一個家長,然後自己獨自返回了竹林進行尋找。她沿著長廊一路尋找,邊走邊大聲呼叫著有紀的名字,但她始終都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母親覺得有紀可能在竹林中迷路了,她立刻飛奔著返回東屋,將有紀失蹤的情況告訴了活動主辦方,並提供了有紀的特徵:失蹤者大西有紀,5歲,上身穿著一件紅橙條紋的長袖襯衫,下身穿著一條帶有三條橙線的深青色長褲,腳上穿著一雙帶有兔子圖案的鞋,留有齊肩短髮,頭上戴著一頂粉紅色的帽子,手上套著一雙白色手套。在瞭解了基本情況後,主辦方開始號召活動參與者一起幫忙返回竹林尋找有紀。

【下午3點】

眾人已經在竹林裡找了將近一個小時了,他們幾乎把每個角落都找了個遍,但仍然沒有發現有紀的身影。當天前往五色台的人很多,如果有紀迷路了,一定會有人看到的,但一個小時過去了,有紀還是不知所蹤。主辦方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這已經不是他們所能掌控的了。接著,他們撥打了報警電話。

【警方介入】

下午3點45分,警方在初步瞭解情況後,將五色台遊客中心封鎖了起來。主辦方提供了參加本次挖筍活動的所有人員名單。在對這些人進行逐一詢問後,有三人向警方提供了信息。我們來看地圖:有紀與母親分開的地點在這個位置,第一名目擊者是一名女孩,她表示當時在這個位置見過有紀,兩人還進行過簡短的談話,之後有紀就沿著步道獨自走遠;第二名目擊者是一名男子,他表示當時自己正在東屋集合點的位置打電話,期間無意中看到了戴著粉紅色帽子的有紀,男子看到有紀的位置在這裡,當時她正沿著步道獨自行走,隨後進入了竹林。

由於目擊男子當時正在打電話,因此通過手機通話記錄來看,他看到有紀的時間應該是在下午1點40分 ,也就是有紀和母親分開了的10分鐘後,還有一名參加活動的人向警方表示,在下午1:48時,他看見一名可疑男子,從竹林的某處竄了出來。可疑男子相信背着一個碩大的背包,因此很有印象。當時目擊者正在挖竹筍,他看見背包男後,以為那人也是參加挖竹筍活動的人,於是就對他說「這裏有竹筍。」

誰知背包男沒有禮貌根本沒有理會他,接着他再次鑽入了灌木叢中,徑直往下走去,從地圖上來看,如果背包男徑自往下走,那麼他很有可能到達另一位目擊者看見有紀的位置,遺憾的是,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人員中,沒有符合背包男特徵的人,看起來背包男並不是活動的參與者。有可能他是自行過來挖竹筍的,由於沒有其他目擊者,再加上竹林附近沒有監控設備,因此背包男的身份和去向無從得知。

接着警方派出了一條追蹤用的警犬參與搜索,警犬聞了聞有紀用過的杯子,然後從竹林的長廊一直向前走,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警犬到達竹林某個位置時突然停了下來,沒有繼續前進。該位置是第一位女孩子與有紀相遇的地方,警方將該地點附近進行了仔細搜查,但沒有發現。這時警方的調查陷入了困境,他們請求當地消防隊的支援,下午五點消防員們抵達了竹林,他們與警方一同進行了更大範圍的搜索。

搜索人員從竹林一直搜索到北部沿海,整個搜索工作一直持續到晚上九點,結果依然沒有找到有紀的蹤跡,或是她的隨身物品。警方認為搜索不夠細緻,很有可能遺留了蛛絲馬跡。於是在第二天,當地警方出動了3000多人,和數條警犬,再次對五色台地區,進行了更為細緻的搜索。這天搜索人員在竹林執行任務時,發生了一件詭異的事,他們派出的六條警犬
在進入竹林後順着有紀的氣味一路追蹤,但後來卻發生了和昨天一模一樣的情況。

六條警犬中的四條在同一個位置停了下來,無法繼續前進,這與昨天的警犬停留的位置相同,這讓警方感到十分疑惑,這些警犬訓練有素很少出錯,但是四條警犬都是同一個反應,應該是說明有紀最後停留的位置就是這裏,但警方已經對這區域附近進行了細緻的尋找,並着重尋找了附近的坦貝湖岸,但結果還是沒有找到。與此同時,警方調取了當日下午1:30之後,五色台遊客中心和汽車露營地的監控,希望能從監控中找到線索,但仍然沒有收穫,就這樣此案陷入了僵局。

案發一個月後警方聽到一個傳聞,當地坊間有傳聞說,坦貝湖的邪惡力量吞噬了小女孩,實際上警方曾經考慮過有紀失足掉進湖內的可能,但案發當日是綠之日,前往五色台的人很多,坦貝湖邊也有不少人。如果有人不慎掉落水,大概會被人看見。為了調查真相警方跳動了多台抽水機,把湖中深達三米的水全部抽乾,然後再派人到湖底的淤泥去尋找,結果沒有找到有紀,也沒有找到她的物品。

無奈之下,警方向全國公布了有紀失蹤的消息,希望有人能提供線索。在這事件被公開後震驚了全國,特別是警犬最蹤到某地突然無法追蹤的行為,引起了民間的猜測。不少人認為有紀可能真的遭遇什麼「神隱」事件,就像電影中千與千尋(神隱少女)的小女孩一樣,誤闖進了神靈世界,與現實世界失去聯繫,然而對於相信科學的民眾來說這樣的解釋無法令人信服。

有紀事件究竟是神隱還是人為,似乎只有找到她才能得到答案。有紀失蹤的五個月後,日本的一檔電視節目對此案進行了分析和討論,節目組請來的專家對警犬行為作出了解析,警犬的工作原理之一是追蹤鞋子和地面磨擦時產生的磨擦氣味。即使跟蹤目標在某個地方被人帶走,警犬也會繼續跟蹤嫌疑人留下的磨擦氣味,因此跟蹤不會就此停止。

為此節目組開展了一組實驗,用實驗驗證觀點的真實性。在實驗中設定了A B C3個定點,一位女孩從A點走到了B點,在B點等待的男子把女孩抱起,女孩雙腳離地,磨擦氣味被切斷。男子再抱着女孩從B點走到了C點,之後讓警犬從A點開始追蹤,由於A到B點的路程是小女孩自己走的,因此警犬很順利就能追蹤到,然而從B點,警犬還是很準確的能追蹤到C點。這個實驗說明了即使有人將女孩抱起,女孩留在地面的磨擦氣味消失,警犬還是能把追蹤目標切換到抱着女孩的男人身上。

而此案的情況是,警犬再追蹤到一個地方後就停留了下來無法繼續追蹤。這一現象也引發了網友大量的猜測,有網友大開腦洞,認為有紀可能被什麼東西從空中帶走了,能夠實現這種效果的可以是直升機,也可以是某種飛行動物。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警犬到達某個追蹤位置時就無法繼續了,直升機的情況應該很好被排除,因為一架直升機在竹林上空,螺旋槳發出的聲音是巨大的,盤旋在空中很快就會被發現,更不用說降落還帶走一個小女孩了。

當天沒有看見直升機的目擊報告,那麼有沒有可能被某種飛行動物所帶走呢?有紀身高106公分,體重15.5公斤,能夠提起這種重量的飛行動物有鷹或鵰,通常來說他們最多可提起他們體重兩到三倍的物件。因此這個動物自身一定也很大,比如金鵰,他身長可達102 cm,翼展2.3m,體型大的金鵰體重可達6.5公斤,理論上可以抓到重15.5公斤的人。

金鵰是一種十分之兇殘的動物,其捕食的獵物有數十種之多,世界各地也曾發生過金雕攻擊人的紀錄,不過這種猜測只存在理論上的可能,因為並沒有在現場找到鷹或雕羽毛之類的證據。有網友猜測有紀可能被山裏的野獸攻擊,野獸的氣味讓警犬停留在原地,不過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警犬停留的地點位於一片竹林,案發當天,竹林裏到處都是人,一個可以攻擊人類的野獸出現,一定會比更多人發現,即使沒有發現,附近也肯定會留下腳印或者其他痕跡。但附近根本沒有野獸活動的痕跡,因此被野獸攻擊的可能性不大。

有網友猜測有紀可能被背包男帶走了,根據目擊者描述可疑男子背着一個碩大的背包,非常適合作案,有紀可能被藏在背包裏,當天背包男被目擊的路線,正好是他可以到達有紀最後被人目擊的地方,假如該男子將身高一米多體重15.5公斤的人藏在背包裏。那麼在移動的過程中有紀的叫喊聲也會被人聽到,但如果有紀當時是昏厥的狀態,那麼這種可能性有機會成立的。但根據那檔電視節目的實驗,即使有紀在背包裏警犬也能繼續追蹤。

有紀最後被目擊的時間是下午1:40,背包男最後被目擊的時間是1:48,期間經過了8分鐘,當背包男徑自往下,到達有紀所在的地點,有紀早就已經離開。雖然背包男和有紀的路線可能吻合,但時間並不吻合,背包男進入森林後也未必一定徑直往下走,中途可能會改變路線,因此這件事件是否與背包男有關,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有網友表示警犬追蹤不一定百分百準確,周圍的環境、警犬當天的狀態都可能影響結果,而且有很多方法可以躲避警犬的追蹤,單靠警犬追蹤還是很難還原事實的真相。有網友認為帶走有紀的人也許是參與竹筍活動的人,他們專門會帶走那些落單的小孩,可能不只一個人行動。在發現落單的有紀後,有人會將她帶走,然後會轉交另外的同伙,最後開車駛離。當時五色台有許多家庭,有數不清的孩子,普通人根本不會記得誰的孩子頭上帶着什麼顏色的帽子。另外即使有人看見孩子被帶上車,也不會感到有任何的不妥,他們一定會以為把孩子帶走的人,是他們的家人。

由於存在同伙,警犬在到達該個位置之後會聞到多個氣味,他們無法分辨哪個氣味是同伙哪個是路人,因此就無法繼續追蹤。值得一提的是,這件案件和發生在2019年的小倉美咲案十分相似,都是一家人在假日期間,到某個山裏露營或是參加活動,而他們的父親都是臨時有事無法參與活動,這或多或少對事件有所影響。

因為母親一個人無暇顧及每個孩子,危險往往就是發生在不經意間。時至今日,大西有紀失蹤案已經過了16年,如果她還活著現在已經21歲,警方模擬出一張有紀長大後的畫像,以期待有人能把她認出來。警方和有紀的家人依然沒有放棄尋找,也許當年的小女孩真的是神隱了,希望有一天她真的能夠平安歸來。

1

1

1

1

1

1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