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皇后像廣場與當中九個銅像! 遠東地區最宏偉的皇室廣場!

皮毛小知識 | 歷史類 | Jun 13, 2021

此影片謄本由TY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中環皇后像廣場內沒有皇后像,但卻只有一個鬍鬚光頭叔叔的銅像? 其實皇后像廣場入面曾經先後有過九個銅像。

大家好,我是Brian,今次皮毛小知識會跟大家簡單介紹皇后像廣場與當中九個銅像的歷史。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我們的Channel,皮毛小知識主要是介紹由實用甚至去到無用的冷知識或流行文化。如果有興趣不妨訂閱我們。Let’s get started。

中環皇后像廣場原名中央廣場 Royal Square,位處於是1880年代西環至中環海旁填海計劃所得來的新土地,由香港早期知名亞美尼亞裔商人物遮打爵士提議興建。

當時港英政府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1887年登基50周年,而鑄造這座女王銅像,並設置於1896年揭幕的中央廣場的正中央。第二年廣場更名為皇后像廣場 Statue Square。有趣的是,當時官員將「 Queen (女王)」一詞誤譯「皇后」。而皇后大道和皇后碼頭也是同樣地翻譯錯了。除了維多利亞女王像之外,廣場內曾經前後有過有九個銅像,可惜現在只有兩個依然尚在人間。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先說現今唯一仍然擺放廣場內的銅像,這位鬍鬚光頭叔叔是銀行家昃臣爵士的銅像。現在的位置大約滙豐大廈正門前,跟它原來的位置差不遠。豎立銅像的原因其實是跟旁邊的滙豐銀行有關。

昃臣爵士 Sir Thomas Jackson 是一位英國19世紀末銀行家,曾任滙豐銀行總經理,為創辦初期的滙豐建立了良好基礎。

他於1864年來到香港先服務於Agra and Masterbank,1866年轉到剛開業一年的匯豐銀行。昃臣在滙豐受到了重用,到1876年年僅36歲已經擔任總經理。他亦曾出任香港定例局非官守議員,即「大概」是現在的立法會

滙豐為表揚他的貢獻,於1906年2月24日在皇后像廣場為他豎立銅像,原本的位置是德輔道中旁邊面向匯豐總行。在二戰日治時期與廣場內的其他銅像一同被日軍運往日本作為軍事原材料,戰後包括昃臣爵士像的其中幾個銅像幸運地保留下來,歸還之後被重新放置在皇后像廣場內。

1

1

另一個從日本人手中逃過一劫的就是維多利亞女王銅像。女王像現在被放置於維多利亞公園面向高士威道的正門。

維多利亞女皇於1837年登基,在位長達63年至1900年。她是香港第一代的「事頭婆」,現任「事頭婆」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曾曾祖母。她是當時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但紀錄到2015年9月9日被伊莉莎白二世所打破。

影片開始時,提過殖民地政府為了紀念女王於1887年登基50周年而鑄造這個銅像。銅像於1896年揭幕,一直豎立在廣場的正中央,直到日治時期同樣地被日軍運走為止。

大戰結束後中,女王像被意外發現,隨後1952年歸還香港,但銅像原來的拱頂與基座已因戰時毀壞而需要拆卸。再加上遮打道擴闊工程,銅像已經無法原址重置,而且歸還的女皇銅雕像因嚴重損壞而需要修復。

銅像隨後重置在1957年啟用以女王像命名的維多利亞公園,即是現在的位置。順帶一提,1996年一名中國人以鐵鎚毀壞銅像,並以紅色油漆潑向銅像,而2016年康文署主動復修已經120歲的女王像,但因復修工程不專業而被批評破壞了古蹟原貌。

1

1

說回皇后像廣場,除了昃臣爵士和維多利亞女王之外廣場其實先後有過七個銅像。

順次序第一個銅像當然是1896年的維多利亞女王像,之後是 1902年的干諾公爵銅像,他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第七個孩子,銅像由提議興建廣場的遮打爵士捐贈。1906年就是剛才提過的昃臣爵士銅像。之後一年1907年,加入了英皇愛德華七世,銅像同樣由遮打爵士捐贈。

另外還有當時還是王子的佐治五世銅像,同時干諾公爵銅像被移到干諾道。1909年再加入了雅麗珊皇后像,和當時還是公主和公爵夫人的瑪麗皇后像。這個銅像由另一影片介紹過的拜火教巴斯人麼地爵士捐贈

1923年放置第十五任港督梅含理銅像。廣場上最後一個銅像是同一年由滙豐銀行為紀念參與一戰陣死亡的員工而豎立銅像"Fame"。

於1923年,亦在廣場另一邊舊香港會大樓前豎立了紀念在一次大戰的和平紀念碑,到日治時期廣場更名大正公園,廣場內的所有銅像連同香港其他地區的銅像都一同被運往日本作為軍事原材料。戰後就只有維多利亞女皇像、昃臣爵士像和匯豐銀行的一對銅獅子幸運地保留下來。

1

1

至於在中文資料以至香港歷史專頁都說愛德華七世像,和雅麗珊皇后像也保留下來並且被運到英國;但我再三翻查英文資料都並沒有相關記載,知道真相的朋友請下面留言告訴我。

到1960年代廣場大致被重建成現在的模樣,時至今日就只有昃臣爵士銅像依然放置在皇后像廣場之內。

皇后像廣場曾經被譽為遠東地區最宏偉的皇室廣場,但因為種種歷史原因留下來的銅像已經所所淨無幾。殖民地時代每一個銅像都見證了香港過去的真實歷史,在這個荒謬的時代,或許明天起床就會發現所有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痕跡全部突然消失了。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