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藍潔瑛,一代女神到精神錯亂,真正的人生如戲|人物解密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 Jun 13, 2021

此影片謄本由燕子生命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大家好 歡迎來到解密工作室,這是解密工作室新一系列節目【人物解密】,探員X會調查一些本地或海外值得討論的人物,如果大家有甚麼人物想了解可以留言講給探員X聽。

第一集我們要解密的人物是藍潔瑛,一個曾經風頭無兩的一線女星,或多或少你也應該看過她出演的電視劇和電影,特別是她在「大時代」中深入人心的演出。相信當時飾演羅惠玲的藍潔瑛,從未想過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她最終亦如「大時代」中的角色一樣,半生命運坎坷。

今日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有「靚絕五台山」之稱的藍潔瑛大起大落的一生,她是怎樣從一個藉藉無名的小女生變成在鎂光燈下受萬人追捧的明星,以及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精神失常之後淡出娛樂圈,後來更加在家中獨自死去,藍潔瑛的一生到底經歷了什麼?

藍潔瑛出生於1963年4月27日,她是家中幼女,上面還有四兄一姊。藍潔瑛中學畢業後於1983年投考「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同期者還有劉嘉玲、吳君如、劉青雲、曾華倩,這些同學在後來都成為獨當一面的巨星,之後探員X也會解密以上人物。

說回藍潔瑛,藍潔瑛從藝員訓練班畢業後就獲無綫力捧,先後在「K-100」「430穿梭機」擔任主持,而戲劇之路就由1984年1月起她開始演出TVB多部連續劇的女主角,在拍戲之後的三年即1987年4月,她曾於合約期滿後離開無綫,但1988年藍潔瑛重返無綫演出多部出色劇集,其中「義不容情」中梅芬芳一角奠定了她演技派的地位。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1992年藍潔瑛迎來她其中一個知名度最高的角色-「大時代」中的羅惠玲 - 玲姐,一個命途多舛的女人,玲姐在戲中的最後一幕一步一步爬向戒指,最終永遠回到她最愛的人身邊,畫面凄美而動人。藍潔瑛憑着這個角色令她的演技再獲觀眾讚賞,但後來亦有人指出成也「大時代」敗也「大時代」,藍潔瑛無法從「大時代」中這個角色抽離,以致後來精神出現問題,而真相如何卻已無從得知。

到了1994年她再次離開TVB進軍大銀幕,同年她獲周星馳賞識,邀請她參演「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該片於1995年上映,藍潔瑛於片中飾演「蜘蛛精春三十娘」,之後此片成為她電影代表作。但就在該片上映後不久,藍潔瑛竟然突然淡出娛樂圈,到底藍潔瑛經歷了甚麼事,要毅然離開娛樂圈這個花花世界?

原來藍潔瑛先後經歷了一連串的不幸,包括多段的情傷、公司的雪藏 以及「影壇大哥事件」的傷害,導致精神錯亂,接下來我們就看看,藍潔瑛一生承受了甚麼。

雖然藍潔瑛的人生看似璀璨奪目,演技與美貌並重,備受TVB力捧,但有報導指藍潔瑛原來曾先後兩次被TVB雪藏,第一次是在1984年TVB計劃力捧她,於是要求藍潔瑛簽5年合約,但藍潔瑛嫌時間太長,要求把合約長度縮短至2年,因此遭雪藏半年。而第二次則在1986年尾,藍潔瑛因某次拍外景遲到,TVB高層將她第二次雪藏,一度不再給她工作機會。

因此在90年代初藍潔瑛曾到台灣尋求發展,與台灣著名女演員狄鶯合作演出電視劇「半生緣一世情」,人在異鄉的藍潔瑛,試過有一次狄鶯在酒店大堂一腳踢向其腹部,藍潔瑛當場捧腹痛叫。而這件事曝光的原因並不是藍潔瑛向公司或傳謀投訴,而是因為狄鶯在2005年,即藍潔瑛已經退出娛樂圈很久後,在綜藝節目上繪形繪色地講出事件,更稱藍潔瑛為「藍大牌」。狄鶯稱當時這樣做是因為藍潔瑛多次遲到,到底藍潔瑛是否真的遲到就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藍潔瑛在事後沒有將事情發大,可見藍潔瑛是一個比較簡單的人 。

1

1

另外藍潔瑛有著4段曲折的情史,第一段是與她拍拖三年的鄧姓鄉紳,突然開煤氣了結自己生命,在這件事之後著名男藝人鍾保羅,就經常陪伴在藍潔瑛身邊安慰她,照顧她,因而對藍潔瑛由憐生愛,兩人繼而相戀發展地下情。但在1989年鍾保羅因嗜賭,於沙田第一城住所高處跳下解決了自己生命,這一次是藍潔瑛第二次失去一生摯愛。

7年之後即1996年,藍潔瑛終於放下之前兩段感情與商人鄭裕彤幼子鄭家成相戀,當時有傳鄭家成為博紅顏一笑,豪擲近600萬購買赤柱豪宅贈予她,藍潔瑛以為能在愛情路上開花結果,但之後遭好姐妹橫刀奪愛。如此除了令這段關係完結之外,更讓藍潔瑛的情緒陷入谷底,這一段感情是藍潔瑛的第三段情傷。

而最後一段即是第四段,藍潔瑛曾與一名加拿大籍男子拍拖,兩人相戀一年就已到談婚論嫁的地步,但對方突然不辭而別,返回加拿大並與藍潔瑛斷絕來往,之後有報導指藍潔瑛因此念念不忘,曾企圖解決自己生命,但在朋友的陪伴和勸阻下打消念頭。雖然這些好比電影的情史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藍潔瑛由始至終都是一個渴望愛情的小女人。

她在一個訪問中曾經講過「我仲好恨拍拖,但愛情對我嚟講已經係奢侈品」而令探員X感到最可惜的就是,她這個心願在離世前亦不能實現,最終自己一人走完孤獨人生。

1

1

而令藍潔瑛精神失常的最大原因,相信就是「影壇大哥事件」,只要於網絡上搜尋「藍潔瑛」大部分的搜尋結果都與此事相關。在2013年12月有媒體收到一段影片爆出藍潔瑛曾在非自願情況下,兩位影壇大哥對她做出不道德的行為,片段中藍潔瑛透露其中一次發生於二、三十年前,但那名影壇大哥早已去世,而另一位影壇大哥曾於九十年代初邀請她到新加坡探班,還提供了住處的其中一間房給藍潔瑛住。

當時這位影壇大哥住在這間屋的另一間房,藍潔瑛當晚回房後將房門鎖上,但對方卻在喝酒後用備用鑰匙打開房門,然後對她做出不道德行為。她隱晦地表示那位影壇大哥「應該是在精神狀況不自主,很不正常的情況之下」做出這個行為,但在記者再三追問下,藍潔瑛也忍不住講出自己的感覺。

不過和狄鶯事件一樣,事後藍潔瑛並未報警,因為不想惹上麻煩,只是自行看醫生和吃事後避孕藥,訪問尾段她更露出手臂說,因為這兩次經歷曾經多次傷害自己的手腕。基於以上種種原因,再加上父母雙雙離世,同時亦遇上嚴重交通意外,導致手部受傷及頸部震盪。雖然當時即時被送院接受治療,但藍潔瑛在出院後就向傳媒聲稱遭醫護人員虐待,之後便開始出現精神失常的行為,更經常大吵大鬧稱「魔鬼入侵」「看見骯髒東西」「邪靈入侵」。

在1999年4月藍潔瑛第一次被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而在2000年藍潔瑛亦曾大鬧加拿大機場,當時她被拘禁在當地精神病院一個星期,這兩件事情後就不停傳出她精神出現異常的消息,同時當社會大眾講到藍潔瑛,就會聯想到「精神病」這三個字。在2002年的一個訪問中,藍潔瑛亦直認精神上很痛苦,藍潔瑛當時被問到對將來有甚麼憧憬時,她抽了一口煙,沉吟半晌才道:「做人無論在精神上同肉體上都好痛苦,依家令我最開心嘅事係瞓覺,因為可以發夢。」

1

1

藍潔瑛的前半生明媚動人,在「大時代」五個女藝人的合照中。她即使不是位於中心,亦是眾人目光的焦點。然而她淡出娛樂圈,再加上受情緒困擾,生活亦十分拮据,要靠綜援度日。她曾在四十年華多次被人拍到憔悴的照片,頭髮早已花白。

最後藍潔瑛在2018年因跌倒暈倒在廁所失救致死,在死後兩三天,友人上門探訪才被發現,由此可見藍潔瑛當時是多麼孤單。從那天開始,藍潔瑛這個一代美人就此香消玉殞,終年55歲。從備受力捧到落魄潦倒,但當她卸下明星光芒後其實不過是一個普通的都市女子。她可能不完美,她可能精神有問題,但在落魄之際,藍潔瑛選擇了以堅韌的態度去面對生命的無可奈何與悲哀,世人除了關注她的花邊新聞或「美」之外,又何曾欣賞過她飽歷風霜後,勇敢面對生命的正面態度。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