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6日5夜試車28萬韓國現代Hyundai混能設備王IONIQ Hybrid慳油之謎 4.6L/100km挑戰一缸油走900公里 #CarMan​─果籽 香港 Apple Daily

果籽 | 汽車類 | Apr 4, 2021

此影片謄本由s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正所謂講錢就傷感情,要跟自己的車計算油錢,真是甚麼心情都沒有了,最直接的方法就一定是換電動車或柴油車。不過你可能就會說:電動車充電很麻煩,駕駛柴油車油費怎麼樣,現在只剩下商用柴油車,我沒有二號牌。又怎麼辦好呢?

第三個方案,最好的應該是混能車吧,雖然坊間使用混能技術的新車越來越多,但很多時它們只是輔助性質而已,好像這部現代IONIQ Hybrid,打正旗號說省油的混能車就真的不太多,為甚麼我要借這部IONIQ Hybrid來長測呢,因為代理跟我說,它的一缸油可以走900公里,900公里喎!是900公里喎!我為了挑戰代理這個說法,我特意借了IONIQ Hybrid六日五夜,看看它是否真的做到一缸油走900公里。

我剛才說到我們拿了這部車來長測六日五夜,現在如果單憑行車電腦紀錄來說,我絕對相信它做到900公里,現在走了714公里,但我的續航距離還有191公里,所以加起來就是900多公里。可是要知道這些行車電腦算出來的續航距離,永遠都是有點保守,可是你問我還車之前能不能做到900公里,是非常有疑問。因為這幾天我開着這部車,每天像做保險經紀一樣去追趕預算目標,特意要去大嶼山機場一直在來來回回,不斷走高速公路,就算回家呢,例如我從樂富回大埔,我都故意走屯門公路回去,大家可想而知我要多努力才做到900公里的成績。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這部車使用一副1.6公升直噴自然吸氣引擎,最大馬力105匹 ,峰值扭力150Nm,再加上電池組即加入電摩打,電摩打的馬力也有40多匹,峯值扭力也是169Nm,兩者加起來綜合數字就是140匹以及260Nm,駕駛起來會覺得這部車很爽快,力度挺充足,它使用了一個6前速雙離合器波箱,很多時候我們接觸的混能車都是使用無段變速波箱,所以在走高速公路的時候,通常扯高轉數造成一定噪音。相反使用雙離合器波箱的話,變相可以把轉數降低,感覺上動力傳遞會紮實一點,沒有無段變速那種虛浮。始終它有260Nm 扭力 140匹馬力,所以開起來,這部車令人感覺一點也不疲弱。甚至有時起步的時候,用sport mode的話,那個感覺有一點像福士Golf GT,我是說Golf GT 不是Golf GTI。

至於你說它是否常用到電摩打呢,其實在低速情況很多時你只要踏得輕一點油門,它是可以以純EV模式行走,我覺得這種感覺不錯,因為剛才我說了它是用6前速雙離合器波箱,其實現代的6前速雙離合器波箱,我之前在Kona 1.6T身上試過,我不是很喜歡,我覺得那波箱造得不太成熟,我相信它該是同一副波箱放到這部車身上,可是效果竟有天淵之別,因為大家都知道雙離合器波箱的最大弊病就是起步的時候會有點顛簸,而且要吊離合器,用在混能車上其實非常合理也非常聰明,因為在低速情況下它那個電摩打,已給你處理好了一波開車顛簸的問題,完全是掩蓋了雙離合器波箱在低速顛簸的問題。

進入這部IONIQ Hybrid你會感覺到這部車的內櫳比上一代進步了很多,上一代的中控台設計完全不同,那屏幕陷進了中控台裏面,現在新款是凸出來,其實現時都很流行這種設計,而且冷氣控制面板亦是全新,這個冷氣控制面板值得一提的是它現在採用輕觸式控制,觸感反應也不錯即用起來是沒有問題。但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看看在陽光下它有很多手指模印,給人有種很髒的感覺。

它的冷氣有一個叫做Driver Only的功能我自己非常喜歡,因為在自己開車的情況,其實後座乘客也好 旁邊乘客位也好是不需要有冷氣的,那它會自動關掉其他出風口,只有司機位有冷氣從而可以再省電。

1

1

再說一下這個8吋屏幕其實有甚麼功能,跟之前試過的Santa Fe一樣,一樣有Apple CarPlay,收音機有個Voice Memo,但這個收音機其實都沒有自動追台功能,如果我要跨區的話或進隧道的話很多時會收不到又追不到台,那你要自己去按,又要按又要掃描,而且你只看頻率,除非很熟悉那電台,否則很多時你都不知道自己在聽甚麼台。

我覺得設備齊全也是這部IONIQ的強項,例如它有後泊鏡頭,很有趣這個後泊鏡頭在行車的時候可以長期開着,就是你按一按View掣已經可以長期顯示着這畫面,箇中原因是甚麼呢,相信是因為後面這塊擋風玻璃有一條桿擋住了盲點,我相信車廠為了彌補這個缺點,所以特意讓用家在行車時可以長期開啟鏡頭看看後面的情況。

除了這個後泊鏡可以長開之外,它跟很多韓國車一樣都有冷暖座椅,左右兩邊都有,今天風和日麗就用不上了,除了冷暖座椅它也有無線充電功能,不過很遺憾地它沒有無線Apple CarPlay,如果它有無線Apple CarPlay我覺得整個配套會是一流。

除了設備齊全之外,現在韓國車的質素亦不是停留在20年前這麼差,我覺得內櫳設計更像一部歐洲車,在用料方面都有點誠意,你們看看只是這個儀錶台的位置是有一些人造皮去包覆,很好地包覆,不像一些日本車般縫線都是塑膠,它真是縫線來的怎麼說都是一塊人造皮,而且它有不同物料,所以看上去整部車不會讓人覺得很有塑膠感。雖然它大致上的用料算不錯,但被我發現它的馬鞍位如果你的腳在行車期間長期倚着它的話,轉彎時很容易有吱吱聲,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是混能車的關係,所以這份用料可能單薄一點,無論如何它這裏的雜音,實在有一點破壞了整體豪華感。

即管看看後排座位又如何,上到IONIQ的後排座位我覺得比較詫異的,詫異在兩個地方,第一是它的電池組,其實放在椅子下面,那麼我覺得在坐姿上居然很合理,不會過高。但相反頭部空間方面,我覺得有點壓迫感,可能真的跟電池組有關可能要坐高了少許,所以令頭部空間不是太充裕,雖然我還有空間,但我覺得壓迫感比較強烈。至於腿部空間就不過不失,不是特別充裕卻不是太狹窄,它大致上造了一個平地台設計,所以要往左往右移動都不是一個大問題。

1

1

它相比I30N有一點非常好就是有後排出風口,雖然不能作很多調校,但是總比沒有好,也有手枕,兩個杯架,左右兩邊都有位置給乘客擺放水樽等雜物,作為一部不是很名貴的韓國車,它不像日本車那樣會刪去後座儲物袋,兩邊都有。對,日本車為甚麼要減掉這部份,能省下多少錢。還有一件事我要補充,剛才我說車尾有個盲點位就是這條柱,這條柱在Prius和Insight都會看到,我不知道為甚麼混能車一定要這個設計,但的確造成盲點問題,所以後泊鏡可以長開就是這個原因

而IONIQ有liftback設計,所以它的尾箱一點也不細小,容量有563公升 不過沒有電尾門,我覺得這塊隔層板有點難去拉動,因為它是這樣屈曲上去,無論如何我們打開尾箱看看,裏面有甚麼,非常混亂的一個尾箱,為甚麼這麼混亂,除了攝影師不愛收拾之外,還因為這部車其實是沒有任何間格,何為間格就是那些網和勾,全都沒有。如果你買了東西一堆兩堆,我真心建議你們打結要紮穩一點或直接放一個籃子裏面,好像樽裝水這種散裝東西是沒有任何位置可以隔着它,可是它的空間很大而且實用。

不過不知道是否可能輕量化物料的關係或它有liftback設計,如果你放這些行李箱在過路壆的時候會出現一些雜聲,這些聲音傳去駕駛艙是很響亮,我覺得要把東西放在這部車後方一定要牢固一點,如果不是,駕駛的時候會使到你很抓狂,因為它的聲音的確很煩厭。

雖然尾部使用多連桿懸掛是獨立懸掛設計,可是它避震仍偏硬,基本上這部車很穩定地做到4.5L/100km,我開過這麼多車很少見到有車的耗油量會這麼低,這部車有兩個駕駛模式,標準來說你入D波,它就用使用Eco模式,用電摩打或者引擎都好,所有事情都交給電腦去控制。它不像豐田Prius有EV模式,我覺得這樣沒問題,因為電腦肯定比你清楚,它肯定知道怎樣最省油,如果用Eco模式,你說一個斯文的用家,是不會覺得它很慢,如果你真的想熱血一點或者想超越旁邊那部的士,你只需將波棍推去Sport模式,你明顯感到本來引擎和電摩打封印的馬力都釋放出來。

1

1

觀眾可能很好奇為甚麼我又上飛鵝山,大白天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我想試一下這部車的動力回收功能,下飛鵝山的時候是否可以充滿混能系統的電池,現在是大概1/3多一點,看到這個能量流量一直在給電池供電。

很快已經差不多充到2/3很短路程而已,到目前為止都很有效,應該去到彩虹時就差不多了。

下山至一半,電池現在都差不多了充好,很期待看它充滿電,現在還差一小格便充滿。我現在其實用level 2的動力回收這可以保持一定速度,但現在終於充滿電,其實還沒來到飛鵝山山腳它就已經充滿電,相當之有效,我現在想有一點動能,我就釋放一點動力回收力去到level 0。為甚麼它剛才響了,因為有兩位登山人士在我前面,距離我比較近,所以它的防撞警報便響了。

剛才我說設備時,我特意沒說它的主動安全設備,因為我想在開車時才說,除了有這個前方碰撞預警 以及閃避系統之外,它還有主動式巡航系統,行車線維持輔助,還有一個就是前車開走了之後,它會提示你起步的功能,那這個功能我自己覺得比起富士那個EyeSight好像敏銳一點,在感知前車開走的情況,這部車的確讓我突然對混能車很感興趣,我心想那時候開奧迪,我把冷氣關了,滿頭大汗,才做到一缸油5.8L/100km,但這部車我真的不須犧牲任何舒適感,或者特意遷就它都可以做到4.5-4.6L/100km,這個數字就算是柴油車,都不是每部可以做到。

我相信你說省油的話,混能車有它先天性的優勢,當然這種極端的油耗數字也不是說每款混能車都可以,大家其實留意一下IONIQ造型跟第三代豐田Prius有幾分相似,大家看一下IONIQ那個造型,大概可以知道為甚麼它可以變態地省油,因為它的設計真的很流線型。它的官方的風阻系數是Cd=0.24比普通私家車低得多,而且它的輪圈 雖然是17吋的造型,可是它幾乎是全平設計,很像Tesla Model 3那輪圈一樣,其實對減低風阻也有幫助。

經過六日五夜的長測,我駕駛着這部IONIQ Hybrid,到底能否做到一缸油行900公里呢,答案是不能,其實不是這部車無法做到,因為它的平均油耗其實是4.6L/100km按理說入滿一缸油,絕對可以行駛超過900公里,但礙於我今天時間不夠而且現在已經三點了,我約了代理四點還車,我一個小時內真的無法行駛幾十公里,雖然這次長測我無法做到一缸油走900公里,但經過這六日五夜825公里的長測,我對這部IONIQ Hybrid真的另眼相看,它的油耗居然真的可以貼近原廠數據,而且它用料這麼充足舒適感這麼高。

現在Tesla Model 3減價至29萬元的情況下,這部賣27萬8千元的IONIQ Hybrid是否還有競爭力呢,表面上它的競爭力的確被削弱了很多,但你不要忘記Tesla要充電,這部車去油站入油就可以了,現在計算平均油耗也是$0.6/公里,一點都不過份。觀眾們 不知道你們在混能車跟電動車之間,你們會怎麼選呢,留言告訴我。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