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電影與現實】我們不是暴徒:《華麗的假期》|光州民主化運動

Movistory HK | 歷史類 | Mar 13, 2021

此影片謄本由燕子生命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面對極權的殘暴打壓,槍炮或者能夠傷害血肉之軀,但卻無法摧毁刀槍不入的信念。或者,在其他人眼中,這一群「暴徒」玷污了光州這座城市,但卻正正因為這一群人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保衞大家珍而重之的家園。即使他們經歷最黑暗的時刻,但卻依然抱有希望掙扎求存,將光州事件的真相傳承下去。

大家好,我是Movistory,這個頻道主要會通過電影解說和大家探討下電影背後帶出的議題與啟示,同時,我亦會不時個別討論一些歷史議題,和大家分享多點過往發生過的事如何影響我們現在身處的世界,鍾意我們的影片,記得CLS想進一步支持我們的話,還可以加入我們的Patreon會員,而今日,我會透過由真實事件改編的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與大家講下發生在1980年的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

提到光州事件的爆發,事源在1979年10月26日,統治韓國長達十八年的總統朴正熙被中情部部長金載圭刺殺身亡,按照韓國憲法的程序,當時的總理崔圭夏暫代總統的職務並在全國實施戒嚴令,不過,雖然外交官出身的崔圭夏,曾經嘗試推行民主憲制的改革,但卻因為無法控制軍部,令他一直難以把持政局。同時,軍隊內部的權力鬥爭亦愈演愈烈,最後甚至演變成軍事政變。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在12月12日,以全斗煥為首的新軍方勢力就通過政變奪取軍政大權,與此同時,長期備受專制管治的人民亦無法再忍受軍事獨裁的統治,先後組織學生會與工會,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遊行
高呼實現民主化的改革。不久,反對黨領袖金大中連同其他民運人士亦發表《促進民主化國民宣言》,要求全斗煥下臺。在1980年4月中開始示威浪潮就逐漸蔓延至全國各地,由5月13到15日,更加達至學生運動的高潮。後來,韓國各大學生代表決定暫緩示威遊行,給予新軍部足夠的時間考慮。不過,新軍部並沒因此而讓步,反而希望藉著武力鎮壓,展現他們威權管治的力量,達至全國性的震懾效果。

在5月17日,政府就宣佈擴大戒嚴令在全國實施軍事管制,勒令各大院校停課與解散國會,同時亦拘捕了金大中與金泳三等反對黨人士,禁止所有任何未經批准的政治活動,導致全國的民主運動一度陷入沉寂,不過由於地區派系主義的緣由,民運領袖金大中出身的全羅南道一直都是被刻意忽視發展的地方,令光州市民本身就對軍人統治積怨甚深,再加上金大中被捕的消息為光州市民帶來極大衝擊,導致光州依然有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亦因為這樣,在5月17日全斗煥開始調派軍隊進駐各大院校與政府機關並重點計劃鎮壓光州的示威活動。

而《華麗的假期》的故事亦根據這段時期的歷史背景作為主軸,電影的開頭先講述男主角的士司機民宇與就讀高中的弟弟振宇相依為命一直安安穩穩地在光州生活,在機緣巧合之下民宇亦認識了任職護士的女主角申愛,另一邊廂,由於光州的示威形勢愈演愈烈,各地都充斥着反獨裁的示威群眾,軍方派出空降部隊前往光州鎮壓,而正當民宇與弟弟和申愛外出遊玩時恰好遇到附近聲討軍政府的示威,軍隊亦很快趕到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大肆追捕與毆打示威者,而他們三個亦因為身在現場被軍人當作示威者追趕,在混亂期間失散,申愛甚至被軍人追到入後巷捉着,但幸好民宇及時趕到救了申愛帶著申愛與弟弟離開現場。不久,由於鎮壓經已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示威者迅速由學生擴展到普通平民,甚至連老師亦支持學生走上街頭對抗軍人,同時,退伍上校朴興洙(申愛的爸爸)亦前往軍部與昔日的同僚溝通,嘗試說服他們停止鎮壓,安撫群眾。但指揮官認為軍方必須要鎮壓這場共產勢力的叛亂,拒絕了朴上校的請求。

1

1

但隨著事態的發展,當局卻開始與市民代表展開談判並在之後承諾軍隊會在中午之前撤走,而示威群眾亦帶着勝利的喜悅,走上街頭歡送軍隊,不過,正當國歌播出的時候,軍隊突然向在場的群眾實彈開火,一時之間,街上死傷狼藉、屍橫遍野,示威群眾爭相走。在混亂期間,民宇的弟弟亦中彈身亡,亦因為這樣,原本政治冷感的民宇決心反抗軍政府聯同其他抗爭者衝入軍火庫搶奪武器與軍人在街上駁火。很快地,軍隊就宣佈撤出光州,而抗爭者亦完全佔據道廳,宣佈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不過,朴上校知道抗爭者根本就沒有取勝,而軍隊遲早還是會再次殺入光州,所以,他決定號召群眾建立一支民兵部隊,用自己的生命保衛光州。

另一方面,市民委員會開始與軍隊協商,要求軍方立即釋放被捕人士,並公開對外道歉,不過,軍方很快拒絕答應光州市民的訴求並封鎖所有通向光州的道路,令光州完全陷入孤立的局面。但在這段時間,光州慢慢形成了一個小社區,由民兵維持秩序,市民負責後勤補給,而朴上校亦把握時間教授民兵基本的軍事知識與作戰技巧。而隨著時間一日一日地過去,軍政府動用國家的宣傳機器透過新聞媒體抹黑光州的市民,聲稱他們因為被北韓間諜迷惑而參與暴動導致三十幾個軍警犧牲。後來,國際社會開始關注光州的事態,美軍航母亦駛入釜山港向軍政府表態,甚至有外媒記者聲稱只要抗爭者堅持多五日,就一定會取得最終勝利。不過,保持理智的朴上校提醒群眾:「美國人去到釜山,未必是為了光州的示威者,因為如果美國站在他們這邊,根本就不會發生光州的慘劇,而所謂的五日時間,或者,就是代表他們只剩下五日的時間。」

而就在第二日,大批軍隊開始攻入光州外圍,槍殺了大量附近的市民,倖存者立即將這個消息傳遞給市中心的人,後來,民宇用軍用炸藥威脅軍方嚇到軍隊立刻帶着坦克撤走。不過,當朴上校知道了之後就立即摑了他一巴(朴上校:你真的想做暴徒?)(民宇:暴徒?你說我們是暴徒?我為什麼是暴徒?你說說看)。之後,朴上校深知情況對示威者極為不利,於是再次與軍方進行談判但今次,軍方的態度更加強硬,並對光州的示威者發出最後通牒,不少人因為這樣選擇放棄抵抗,但同時亦有一群民兵忍痛捨棄至親,堅守具有政治與抗爭意義的道廳,即使民宇勸朴上校離開,但朴上校說:「帶了他們進來,就一定要和他們在一起。」後來,他們將申愛送到去安全的地方宣講,而朴上校亦在道廳發表演講:「請各位好好看清楚你身邊的人,他們,就是今晚會與你並肩作戰的戰友,為了生存和勝利就讓我們堂堂正正地戰鬥到底。」

1

1

轉眼間,軍隊的坦克已經駛入市中心並向全南道廳發起攻勢,一時之間,民兵死傷慘重,被軍隊團團包圍,道廳內外都充斥着哀號與慘叫,在最後的時刻,抗爭者都手持對講機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留下最後的遺言(我是⋯)(李東奎)(隊長,這些日子謝謝你了)(你讓我這種人渣也感受到了做人的感覺)(真的感謝你)。而朴上校亦同樣中彈犧牲,在電影的最後,民宇在逃走時被軍隊發現並在絕望之下,選擇捨身取義(暴徒,把槍放下!)(最後一次警告!)(暴徒,現在立即放下武器!)(我們不是暴徒!你們這些混蛋!)

韓國電影,《華麗的假期》由金志勛導演執導,在2007年上映,以1980年的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作為故事藍本講述當年的光州人民如何在軍政府的打壓下發起武裝抵抗,爭取民主化改革,而這套電影的名稱正正就是當年軍政府向軍隊下達武力鎮壓命令的行動代號,而電影上映後,亦都不負眾望,先後獲得韓國青龍獎的多項提名,得到民眾的熱烈好評,讓群眾能夠重新審視這一段抗爭歷史,回顧這段慘痛的歷史。

隨著新軍部宣布全國戒嚴勒令所有大專院校停課,當時光州各間大學的學生亦依照約定在每日的上午10時在學校正門與正午在全南道廳前集合發起一連串的示威遊行,另一方面,軍方亦在各大城市開始投入接受過鎮暴訓練的「忠正部隊」,其中全斗煥就在17日凌晨派出他的私人部隊以冷酷與殘忍著稱的第七空降旅前往光州鎮壓(33與35營)而根據當時的目擊者指,在18日當日下午4點空降兵在要求現場人士離開後的一分鐘,就接到「逮捕全員」的命令,先後用刺刀、棍、槍瘋狂襲擊現場手無寸鐵的市民,即使只是嘗試救助示威者的人或者純粹路過與旁觀的群眾亦無一例地被軍隊毒打。

後來,不少人被逼脫光衣服,雙手放在頭上然後坐上軍車,直接被送到城郊的拘留所,而根據司令部戒嚴狀況日誌的記錄當日就一共有68名傷者,同時亦有四百多名學生與市民被捕,而當時純粹經過的24歲聾人金慶哲亦正正在衝突現場中被毆打致死,成為第一個光州抗爭的死難者。而由於空降部隊當日的無差別襲擊,事件經已激發起光州市民的怒火令越來越多人加入示威者的行列,但在19日軍政府又再追派第3、11空降旅的部隊增援光州並對光州的示威執行更加強硬的鎮壓,令更多無辜市民,遭到軍隊的暴打,而單計18與19日,就有1213人被捕。

1

1

後來,一些有良知的軍人亦不滿戒嚴軍的暴行,其中全羅道戒嚴司令官尹興正中將就表示對自己身穿軍服感到羞愧,後來,示威者甚至發現被軍隊殺害的工人金安福的屍體,而亦因為戒嚴軍的暴行經已觸發光州人民的怒火,在20日就有超過二十萬光州市民佔領錦南路與市政府,以磚頭、木棍與汽油彈向軍隊還擊。後來,光州的士司機更集結兩百多輛車駛向軍隊的封鎖線反包圍現場的軍隊。同時,由於新聞報導光州「暴動」的假新聞,憤怒的群眾就在當晚放火燒毁MBC的光州分台。而隨着光州局勢迅速升溫,軍方又調派第3空降旅與第20師團的所有部隊進入光州,一時之間,只有73萬人口的光州一共集結了兩萬韓國最精銳的部隊。而戒嚴軍對人民的打壓亦愈演愈烈,在21日的下午一點正當示威群眾在全南道廳集結時,道廳屋頂上的擴音器突然響起國歌,但伴隨著國歌的演奏軍隊突然之間向路上的群眾開火射擊,而在各大樓頂上的狙擊手亦瞄準示威隊伍逐一開槍射殺,整個過程足足持續了十分鐘,一時之間,錦南路化成一片血海,甚至連一些曾經在越戰期間採訪的外國記者亦形容光州的狀況比越戰更加慘烈。

而原本以為可以和平收場的群眾亦在憤怒與恐懼中破滅了希望,開始搶奪光州鄰近城市的軍火庫,繳獲大量的M1卡槍、卡賓槍,並組成「市民軍」對抗軍隊。在當日下午,軍民雙方就在市中心一帶激烈交火及後軍隊開始從市中心撤退到郊外等待增援,並封鎖所有進出光州的路線和通訊。不過,即使進出光州的供應路線被切斷,但光州人民卻克服了眼前的危機,其中光州市內的超市、食店與藥店就免費為民眾提供食水與藥物,而家庭主婦亦自製一些紫菜包飯在自己的小區供應給市民,而當市民得知光州醫院的血存量不足時亦紛紛趕到醫院捐血。同時,由大學生所組成的學生委員會亦專責城內的交通管制、維持治安、醫療救助、武器管理、舉辦葬禮,令光州的情況並未因為軍隊撤離而變得惡劣,反而變得更加平靜與安穩。

而在被孤立的情況下光州市民亦通過集會的形式,保持抗爭的熱度與希望,而這一場以武抗暴的運動亦逐漸形塑出光州人民的社區認同進而發展成「光州共同體」的意識,令光州上下的人都抱着必死的決心保衞光州。不過,隨著形勢漸趨惡化,為了能夠與軍方進行協商,以傳教士、教授與律師等所組成的「市民收拾對策委員會」開始主張先行回收武器,希望當局能夠釋放所有被捕人士,賠償受害者的損失與承諾不秋後算帳。不過,軍方對光州人民的訴求置之不理,並將主張撤兵的戒嚴司令官尹興正中將撤換,由蘇俊烈中將接替,繼續貫徹鎮壓方針,向光州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民兵立即解除武裝,對此溫和派就主張立即繳械投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亡。但主戰派堅決拒絕解除武裝並聲言要戰鬥到底,直至政府答應光州人民的訴求,後來經過激烈的爭論,大部份抗爭者最終選擇留守,並組成「光州民主民眾抗爭領導部」,等待最後一戰的來臨 。

在5月26日下午,軍隊亦經已蓄勢待發為進攻光州做足準備,而當時的美國亦因為阿富汗與伊朗的緊張局勢,擔心光州的示威會蔓延整個韓國,動搖朝鮮半島的和平,而默許新軍部的鎮壓行動。在5月27日的凌晨四點一共兩萬名特戰隊就向光州進發,展開所謂的「掃蕩暴徒的行動」,只要任何有人跡動靜的地方都會遭到軍隊的瘋狂掃射,而經過軍民連番的激戰。在清晨五點十分,戒嚴軍亦完全控制光州的主要據點,只剩下全南道廳最後一個戰場,最終,軍隊全數擊斃駐守道廳的市民軍,結束前後一個半小時的掃蕩行動,而歷時十天的光州民主化運動亦終告落幕。

而根據後來光州市政府與「518 紀念財團」發表的數字,當時就有154人死亡,70人失蹤,4138人傷殘,民間甚至流傳高達兩千人遇害的說法,但真實的傷亡數字,其實已經不得而知,而至於是誰下令軍隊集體開火,亦同然真相未明,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時以全斗煥為首的新軍部以武力鎮壓光州人民的暴行,造成了嚴重的人命傷亡,在死難者的家屬與倖存者的心中刻下了不能磨滅的傷疤。而隨著光州事件的落幕,軍政府亦以內亂的罪名判處金大中死刑,但後來在美國的壓力下,改判為無期徒刑,之後又宣佈特赦金大中,將他驅逐出境。

而雖然全斗煥在光州事件後進一步掌握實權並成功當選為新一任總統,但光州事件卻喚醒起韓國人民的民主意識,增強群眾對民主自由的渴求,大大加快了民主意識在全國的擴散,而光州事件亦成為了往後抗爭的象徵標誌,為韓國民主化運動的延續埋下火種。在全斗煥領導期間,光州事件的真相一直被掩飾與歪曲,成為當時韓國人民不可碰觸的禁忌,當局更將事件定性為「金大中等親共主義者主導的內亂陰謀事件」,嚴禁所有對光州事件的報導、討論,以及相關出版品的發行,不過,死難者家屬與倖存者依然組成團體,定時發起示威與集會,要求徹查光州事件與懲處元兇,宗教團體亦每年都舉辦追悼會,為死難者祈福,甚至分派神父定期講述事件的過程。

在1980-1985年間,學生更先後三次佔領美國文化中心,抗議美國對光州屠殺的默許,引起國際社會對事件的關注,直到1987年,大學生朴鐘哲遭受水刑折磨而死一事,在傳媒的報導下曝光,引發「六月民主運動」的抗爭,最終,韓國政府發佈《六二九宣言》宣布總統選舉將由直選產生,標誌著韓國民主化時代的來臨。直至1996年,法庭正式起訴全斗煥在內的新軍部集團,並以「軍隊叛亂和內亂罪」等罪名,判處全斗煥無期徒刑,至此,光州事件在法律上最終獲得平反。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滅蟲公司騙走全港市民70億,背後原來有五個高人在背後操作,他們是誰?|奇案調查

解密工作室 | 懸疑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每天七千萬人造訪「美版PTT」申請上市 Reddit創辦人回鍋搞收費 引爆關版潮? 騰訊成大股東將會影響言論自由?【TODAY 看世界|小發明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輝達市值從1兆到2兆只花8個月!「皮衣刀客」黃仁勳如何走向成功?遊走在美中貿易戰無懼制裁?【TODAY 看世界|人物放大鏡】

TODAY 看世界 | 時政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