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

【回到未來・沈旭暉 035🇨🇳🇭🇰】大清帝國政策,對香港「二次回歸」的啟發

堅離地球 · 沈旭暉 | 歷史類 | Mar 13, 2021

此影片謄本由燕子生命製作

★非作商業用途,本檔案版權歸版權持有人獨有★

自從出現新香港的二次回歸後,官方說要提倡國民教育和中國歷史等,如果單純是教中國歷史,也未嘗不可,在中國歷史當中,有不少可以讓我們獨立思考的地方,亦都可見到跟我們設身處地的參考價值,當然官方如何解讀,是另一回事。中國共產黨雖然是馬列主義的政黨,在毛澤東開始對中國傳統封建歷史的帝皇在政的思維權術的理解是遠遠超於馬列主義,譬如我回頭看清朝的歷史,對官方來說依然是一個大一統朝代,但如果我們仔細觀看,他們對邊陲地方的管理思維,其實我們亦會感受到似曾相識有。

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1

1

所有資料非作商業用途,若有內容侵權,請即通知我們移除。

1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讀中國歷史都有一些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説法,但係今時今日再看亦都真的是原來是很有前瞻性。近年很多人討論新清史,新清史是強調大清帝國是內亞帝國,就像蒙兀兒帝國、鄂圖曼帝國等,對邊陲地方並不是中央集權,由上而下,而是有很多不同的手法,但係我們以前的教科書會強調,這都是中央集權的政體。歷史是建構出來的,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好,官方歷史書必定是這樣說,那我們就看看,根據官方的説法,可不可以找到一些與香港似曾相識的地方。

一,根據官方的説法,大清對漢人就是採用高壓懷柔並重,譬如說「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或是大興文字獄,留髮不留頭,我們讀書的時候,看很多,同一時間也舉辦科舉,用功名來羈絆中國的讀書人甚至無論你多爛,只要你參加都會有一官半職,這就是懷柔。歷史上是這樣,今天對中共來說,其實也是一模一樣,但是換了名詞,高壓懷柔並重是歷史書所說的,現在官方的名詞是「一手軟,一手硬」,那一手軟一手硬,都是相對的,可能他最軟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很硬,他最硬的地方,真的很硬,這個高壓懷柔並重的精神就是你不可能只靠高壓,也要給一些好處,但是對象呢,中文有趣的地方就是主語賓語,經常會省略,到了今天,一手軟一手硬,硬的地方,在香港我們都看見了,所有的秋後算帳,選擇性的執法或大家都不需要重複。但軟的在哪𥚃,自然是給另外一群人,另一群人,無論質素是多低、多平庸,如果你是「阿叻」的話亦是有機會,這樣的一手軟一手硬,想帶出的訊息就是說你要會奉承,現在的清況是留髮不留頭,與滿清的方針,有沒有相似的地方,可以自行判斷。

1

1

第二,教科書經常講的滿清政府對西南部小數民族的政策,實行改土歸流的政策,大家看雍正王朝,都會有印象,曾幾何時雍正王朝,在香港也掀起熱潮,中間講述不少權術,所謂的改土歸流,土就是土師,流就是流官,就是取代當時可以世襲的土師,朝廷指派流官去,簡單來講,是防止地方主義。這些土帥表面上都已經很馴服,很乖,做建制派、護旗等等,就是護大清的龍旗,但也不獲得充分的信任,因為他們始終是地方勢力,所以也是要用流官取代。那改土歸流跟現在的香港,有沒有關係呢,那自然是有,誰是香港的土師,香港的土師有很多種,譬如話鄉議局,正正就是土師,在港英的時代對在香港的新界鄉紳就等於他們對待印度的土邦的土王或是阿拉伯世界的猶長,基本上香港的鄉紳,都是這樣的角色所以才會有鄉議會的存在。

除了這些香港世襲的土師外,譬如說地產黨、大家族,對北京來說都是地方勢力又好像公務員是深層政府,這都是廣義的土師,有這些廣義的土師,就要派流官,所以在可見將來的香港譬如公務員,是會由內地名牌大學畢業學生,北大、清華的派下來,這是另一種的改土歸流,對待傳統的地產黨自然有札根內地的既得利益集團出現,這也是改土歸流的一部分,那很多實質上世襲和有影響力的團體、既得利益者,也是會打散他們的集團。其實跟大清看待西南部小數民族的領導精神是一樣,不用說紫荊黨,也是改土歸流的一個部署。在官方教科書也提到,滿清有一個政策,崇其教而抑其政,針對的對象是藏民,那滿清的貴族亦會與他們通婚,亦會尊崇喇嘛教,皇室給很多禮遇,這是所謂的崇其教。

1

1

但同一時間也很害怕,西藏勢力變大,所以也要靠金瓶掣籤防止達賴喇嘛與當地的貴族尾大不掉,亦要派駐藏大臣怕他們造反。一方面他們崇高地位,但其實還要一直滲透,確保𥚃面有滿清的自己人防止他們造反,這個對西藏政策其實與今天北京看待香港的傳統建制派,很相似,無論他們多愛國,表面上多激進地愛國,就好像將達賴喇嘛,滿清將他們高高舉起但並不代表信任他們,因為也是怕他們尾大不掉,所以論到傳統建制派還是會派人滲透,像駐藏大臣派駐一樣,崇其教抑其政,可看建制派現在應是寒天喝雪水。

滿清還有針其它民族的政策,絕其智,用其力,針對蒙古人,什麼是絕其智用其力呢,學校上課也有提及,蒙古人善於騎馬射箭,理論上是驍勇善戰,因此滿清用他們的武力編為蒙古八旗,但同時間也很害怕蒙古造反,確保他們不會受到高端教育亦不會與漢人同化,在自己的地方,訓練騎射,然後去打仗,就是用其力,不要想太多別的東西,就是絕其智。

1

1

這些事對香港來說,有什麼啟發,有什麼香港人的力,北京還是需要呢,自然不是前線的勇武亦不是捍衞香港價值的人,唯一用其力的,就是中環精英,因為中環精英是唯一可以幫到中國走出去,或是愛國資本走進去,這功能在北京眼中就是香港最大的剩餘價值,這些中環精英就要用其力,但用其力的同時,要絕其智,只要他們思考多一點就會明白自己的價值是有討價還價的力量,是可以捍衛更多的事情,但絕其智,像蒙古騎兵一樣,不會胡思亂想。只要善用「用其力」像蒙古皇宮一樣,結束打仗,可以封官,也可以通婚,加官進爵亦可以炫富,這就是滿清下蒙古皇宮的待遇,現在的中環精英也是,只要你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可以大搖大擺地買名牌,成為別人又妒又羨的對象,但請不要胡思亂想,你只是為我們效力,這是第四點。

第五項滿清政府的權技是輕其教而離其民,這是針對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主要是回族,回族並非每個都信奉伊斯蘭教,也有些是不相信,簡單來說,當時伊斯蘭教在大清的版圖內是一個最國際化的宗教,滿清是很不放心,做了很多事情,打壓他們,包括征服准噶爾汗國,我們上一次有說過,屠殺了整個國家。在回民當中,有很多高壓的措施令伊斯蘭教的影響力只局限在他們的地方,同時不斷分化回民,包括分化回教徒和非回教徒,亦在當中建立不同的勢力令到他們不能團結一致。

這樣的策略有點像現在的新香港,針對受西方意識形態影響的人,如基督教徒,總之是抑其教,減低他們的影響力令核心價值,不能容易傳播,然後在𥚃面不斷去分化,不斷挑撥,不斷離間,這都是從滿清,所學習的。

最後滿清是如何針西方的洋人,曾幾何時康熙的思維是相對開放,亦對西方的奇技淫巧,充滿興趣,雍正乾隆就差得遠,到最後乾隆竟出現防夷章程,有五點,其實跟國安法都有點相似,當時是乾隆當皇帝,這防夷五事包括咗禁止洋人請人傳遞信息、禁止洋婦來到中國、禁止他們在廣州過冬、禁止用洋人的資本奴役漢人、最後洋人在廣州的寓所,需要定期被檢查,其實這些精神,不信任外人,任何事都要質疑,避免外國勢力滲透,顛覆中國。這是乾隆時的事情,想不到用國安法之名,重新出現,外國勢力,就是這樣一回事。

當然歷史不會簡單地重演,所有事,簡單過分地對號入座是不科學的,大家自然會想到那些是有關,那些無關,其實教育,本來就是這樣,我們就想想那些有關,那些有關,那就是獨立思考,如果獨立思考都唔存在的話,那教育還有什麼意義,因此說現在的新嘅政府希望大家多學習中國歷史是應該的,只不過學習時,多看不同的資料,多聽不同人的分析,多看一點不同的參考書籍,這樣我們才可以知道,如何借古鑑今,今天的新香港,就是這樣,就是這樣,那麼歷史是否真的曾經出現過呢,而最重要的一點,下場是如何?

1

IMG_1410.PNG

牆內能夠接觸外間資訊的渠道寥寥可數,Youtube 機頂盒為每星期從 Youtube 上挑選不同種類的專題影片並製作成謄本、印刷成信件的長期計劃。

其他最新謄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開名怒斥無知低智商親戚!🤬新年流流係人地門口寫個X字?😱一人一個拜年之匪夷所思

機動電視台RTV | 娛樂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PSY|困擾源於盲點?認知行為治療 CBT!心理治療百科(一)|#五分鐘心理學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 心理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影評】新魔戒? 吹咁大? | 沙丘瀚戰2 | 沙丘2 | Dune: Part Two | 紋尼睇乜Cult - EP55【廣東話】

Jer紋尼 Jermany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飯戲攻心2 |劇透影評 | 又急又亂?深入分析劇本問題 令人失望的續集 但無阻成為今年賀歲片最高票房|Table for Six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JwMZvw

🎬臨時劫案 |劇透影評 | 2024龍年最佳賀歲片!好睇到要講「多謝!」 郭富城近年最佳演出 令人爆笑卻又淡然黯傷的黑

Sam先生 - 電影日誌 | 電影類

0

bottom of page